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明王朝》不是一般的好

  我不认识导演张黎,也不熟悉编剧刘和平,可《大明王朝》这部戏有了让我采访他们的冲动。我几乎像祥林嫂一样,见一个朋友推荐一次这部戏,有朋友看了,说很遗憾没看到开始,我甚至计划买碟的时候多买几套馈赠给他们。

这种情形去年也出现过,是另一部戏——《暗算》。

  《大明王朝》不是一般的好!我认为它超过了《雍正王朝》和《康熙王朝》,从故事的可看性,从反映的思想,从制作的认真,从导演的手法,从细节的刻画,从……方方面面,绝对是上上的精品。编剧和导演制作这部电视剧的胆量和勇气都太让人钦佩了。有人评价说,这部电视剧就是一部“官场教科书”,其实何止是官场,为官的为民的都该看看。

  因为看戏中产生的疑问,我还专门查了几部关于明朝历史的书,朋友推荐的一本《明朝的七张面孔》中讲述的海瑞就和电视中塑造的不太一样,电视里的海瑞是我们常识中的那个,一个不畏强权的大清官,而书中说海瑞性格近乎偏执,他其实和严氏父子的倒台没有什么关系,真正扳倒严氏父子的倒是剧中那个夹缝中生存的徐阶徐阁老。

  其实把历史写成什么样,真的没什么可多讨论的,到底历史真实的是什么样,谁知道?你有你的研究结果,我还有我的史书资料,各人根据自己的东西弄一套故事出来,只要逻辑说得通,内容精彩,传递的思想观众能领会,就够了。就像《雍正王朝》当年,观众一边看,史学家一边骂,结果是更加深入人心。

  《大明王朝》在塑造官员上最大的特点就是抓住了精髓,简单地举个例子,剧中的大大小小的官很少看见有谁会动不动激情洋溢、热血沸腾的说话,大多数都是不露声色,像吕公公、严嵩、杨金水、谭纶等等,吕公公在得知重大事件发生,封堵漏洞的时候,都是一副常态,微笑着把事情说完,严嵩也是这样,知道自己儿子出事了,对答间,不露半点迹象,而这种有城府、老谋深算的样子更像是我印象中当官的样子。再比如海瑞,也没有动不动用脸部表情说话,他一直都很收敛,只是在关键的时刻做他自己觉得对的事。你完全揣摩不透他们的意思,但你又能从他们的行为表情中领会得更多。

  前晚看了一集被县令王用汲感动,他和海瑞一起审案,这个案子牵扯到高层,扯出了皇上,官员都不敢审了。上级百般诱导,海瑞坚决不从,力寻真相,怕担事的官员都一个个离开了审案现场。海瑞决定自己一个人审下去。而这时,那个平时并不起眼,也没有起什么关键作用的王用汲却默默地留下来,海瑞让他走,他回答简单:按照大明的律法,问官同时兼任记录,审讯结果是无效的。他留下来记录。多余的话没有。那一瞬间实在是太感动了。海瑞是个执着不平常的人,而王用汲却是一个很普通很常见的小县官,生死一线的时候,看不见帽子的大小,却能看见一个为官者的良心。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