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华鲟“时好时坏”情况不容乐观

  所有治疗手段正按既定方案实施

  晚报讯今天上午,记者从嘉定暂养中心获悉,特大中华鲟各项生命指标仍不稳定,时好时坏。监护中华鲟的庄平博士说,一切还在控制当中,所有治疗手段正在按既定方案实施。

  中华鲟研究所副研究员刘鉴毅说,中华鲟的伤势(除老伤外)形成已基本确定,一部分是当时误捕时由于中华鲟反抗剧烈,渔民用绳子紧捆住它的头部、尾部造成的外伤,后来又由于毛毯包裹,将中华鲟体表的保护黏液全部破坏了。

内伤还无法肯定,将进行进一步检查。

  东海研究所所长庄平说,中华鲟是典型的海河洄游型鱼类,它们在长江出生,在海里长大,成年后每年10-11月从上海长江入海口进入长江,沿着长江上溯几千公里,在长江上游江段三峡葛洲坝附近产卵,孵化后的稚鱼,经过7至8个月的长途跋涉,于4月底陆续到达长江口。经5-6个月的索饵育肥,逐步完成各项生理调节,为10月份回归大海做好准备。在海洋中生活10-15年,直到初次性成熟后,再回到长江口,为数月后洄游到上游产卵摄取充足的营养。

  在耗时近两年、游程近万里的洄游过程中,中华鲟粒食不进,全靠消耗自身的营养储备来维持体力,堪称鱼类中的忍饥耐饿冠军,这种神奇的能量转换至今仍是谜。虽然中华鲟是底栖系生物,一直沉在江底,利用身体保护色前进,但由于污染、江底捕捞网等人为因素,不少中华鲟在产卵虚弱期会受到伤害。

  据专家介绍,误捕中华鲟,没有受伤的,应立即无条件放生;受伤的,应采取应急救护措施,并及时报告保护区管理处;已死亡的,应交由保护区管理处妥善处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平 | 中华典故 | 长江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