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家有一面墙是山坡(组图)

村民杨进旺家墙上的裂缝。何东方 摄

  “房子靠山,风水好。”山区建房,风水先生经常对村民这么说。然而,在地质专家看来,这却可能埋下地质灾害的隐患。据专家介绍,我市不少地质灾害隐患点,其实是人为破坏造成的,其中建房选址不合理占了主要因素。

  近日,“全国农村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万村培训”,正利用农闲时节在我市展开,最主要的参训对象便是我市同安汀溪、莲花等山区的镇村两级基层干部、村民代表和中小学师生。


  厦门地质工程勘察院的专家说,之所以选择这两个山区镇,是因为我市的地质灾害点主要集中在这两处山区。我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30多处,而同安区达70处,占60%以上。其中,汀溪和莲花山区就达66处,涉及村民数百人。

  在汀溪镇褒美村的培训会上,村民老叶听得很高兴。他说,家里的房子就建在地质灾害点附近,每次台风来临,他都胆战心惊的。听了这堂课获益匪浅,知道了一些地质灾害知识,以后知道怎么预防和躲避灾害了。

  市国土部门表示,村民们如果能从培训中学到一些常识,那么培训也就起到了一定效果,因为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农村基层防御地质灾害的意识和群测群防的水平,减少地质灾害,特别是防止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变被动受灾为主动防灾、治灾,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建房选址有“门道”

  建房选址不合理容易形成地质灾害隐患。那么新房建设如何选址,如何规避风险呢?且听厦门市地质工程勘察院郑工程师“传经”。

  郑工程师说,从地形上看,新房选址首先应选择在常年洪水位以上、一定高位的平缓平地,尽可能避开江、河、湖(水库)、沟切割的陡坡。但是,在山区,当新址不得不选择在靠山或沿江地带时,应该察看后山的地形,尽可能留出安全空间。

  当后山斜坡为圈椅状地形时,通常是古老滑坡分布区,要仔细察看是否有滑坡陡坎、裂隙等其他现象。圈椅状地形也容易汇集降雨形成的地表水流,造成斜坡地表土蠕动,形成浅层滑坡。当后山是陡崖,陡坡地形,则要注意山体崩塌的危险了。而当地表形成类似“大肚子”凸起地形时,滑坡稳定性差,这种地形也不适宜用来建房。

  从岩土体的因素来说,分布在平缓地带的土体稳定性较好,不会发生严重的滑坡等突发地质灾害。而斜坡地带的土体,稳定性较差,特别是开挖时或暴雨期间,非常容易发生严重灾害。

  从植被条件来说,树林和竹林茂密的斜坡也可能是表层滑坡和泥石流的易发区,因为其土壤较为疏松,降雨时容易吸水,导致土体饱水。

  另外,建房时还应该考虑当地的地质构造、降雨和水文条件及有没有人为、不合理的工程活动等。

  地质灾害有前兆

  莲花小坪村一村民建的这栋房子,和山体靠得太近,没有留足有效的安全距离,存在地质灾害危险。 厦门地质工程勘察院提供

  如果你家后山上的树成片地长成“马刀状”,或者东倒西歪像“醉汉林”,那么你就要多加小心了,因为这表明,滑坡已经在缓慢进行了。

  郑工程师说,厦门常见的地质灾害主要为滑坡和崩塌;近年来,也有一些小型的泥石流发生。

  郑工程师说,如果滑坡体上多处房屋、道路、田坝、水渠出现变形拉裂现象,或山坡上出现明显的裂缝,并且不断加长、加宽或数量增多,特别是当滑坡后缘出现贯通性的弧形裂缝并明显下挫时,表明整体滑坡即将发生;如果滑坡体上电杆、烟囱、树木、高塔歪斜,说明滑坡正在蠕滑;如果滑坡前缘出现鼓胀变形或挤压脊背,说明滑坡变形加剧。

  崩塌因发生速度较快,前兆往往不是很明显,但当崖下突然出现岩石压裂、挤出、脱落或射出,并伴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的声响时,就表明崩塌可能发生了。

  泥石流来临前,沟谷上游会突然传来异常轰鸣声,不同于汽车、雷电、爆破的声音;如果泥石流沟谷下游洪水突然断流,则往往是溃决型泥石流发生的前兆。

  动物也是地质灾害的预报员,如果出现猪、牛、鸡、狗惊恐不安,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时,可能就是滑坡或崩塌即将来临的前兆。

  郑工程师说,曾经有一个地方的老农牵牛回家时,牛死活不肯进圈。老农根据以往经验,认为可能有滑坡等危险要来,赶紧通知村里100多户村民转移。结果人刚撤离完,一场大滑坡就发生了,村子几乎全被埋掉。

  什么是地质灾害

  地质灾害通常指由于地质作用引起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的灾害,可划分为30多种类型。由降雪、融雪、地震等因素诱发的称为自然地质灾害;由于工程开挖、堆载、爆破、弃土等引发的称为人为地质灾害。常见的地质灾害主要指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6种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典型案例

  躲过“碧利斯”,躲不过“格美”

  去年夏天,接连的台风让同安莲花镇淡溪村村民李火弹一家很不好过,因为他家的房子塌了。

  这是一栋建于山坡边缘的房子,墙体已经断裂并沉陷,地基的石块也完全裸露出来。李火弹说,“碧利斯”来时,房屋内的部分地砖就出现了小裂缝,几天后“格美”再次冲击,墙体就开始断裂,全家人不得不紧急转移到村里安排的安全地带。当晚暴雨持续不停,厨房、厕所和猪圈70多平方米的建筑都跟着山坡一起崩塌了,房子只剩下一半,再也无法居住了。

  地质工程勘察院的专家认为,李火弹的房子会崩塌,最根本的原因是当初建房时没有选对地方。房子刚好在山坡边缘,坡体部已有裂隙发育,岩层也比较松碎。这样一来,下大雨时,地表水渗入坡体,软化了岩、土及其中的软弱面,当这种力量积聚到一定程度时,崩塌也就发生了。

  一下雨家人就得挪窝

  现在,一下大雨,同安莲花镇白交祠村村民杨进旺一家就得转移到安全地带,因为他家的房子随时都可能因滑坡而被挤垮。

  杨进旺的房子和山体“吻”在一起。房屋侧面的墙上,几条裂缝张牙舞爪般四散开来,家中的地板上也鼓起了几道开了口的“山脊”。他说,当初建房时请风水先生看过,风水先生说,房子要靠山,所以他就沿山坡脚挖了进去,房子倒是建好了,但自从去年夏天后,每逢雨天就得提心吊胆的,看到雨一大就得赶紧转移。

  地质工程勘察院的专家认为,在滑坡地形上随意开挖坡脚,已经加剧了滑坡的风险,而杨进旺这么做之后既没做切坡,更没有在切坡后缘做排水沟,反而把房子直接贴在坡上,这样一旦滑坡发生,房子就很容易因外力挤压而倒塌了。

  房子把山坡脚往里挖了近10米

  同安莲花镇白交祠村杨荣德家里,客厅的地板上鼓起了几个包,还出现了几条约一指宽的裂缝,其中一条裂缝甚至延伸到卧室。杨荣德的妻子说,房子是六七年前建的,当时为了建房子把山坡脚往里挖了近10米,然后就把山墙作为房子的一面墙了。专家认为,这是建房选址不合理的很典型的例子,因为随意开挖滑坡体的坡脚,又没有对边坡进行有效支挡,所以滑坡一出现,房子就会遭殃。

  切坡比3层楼高出一倍

  在同安莲花小坪村,一名村民建房子,风水先生给他挑了一块“风水宝地”——“靠山实力雄厚”的山边。于是,为了建这栋3层楼房子,这名村民光是做切坡就花了4万多元。切坡做起来后,比他的3层楼还高出1倍。专家说,尽管花了如此血本,这名村民的房子仍有危险,因为还是和山体靠得太近,没有留足有效的安全距离,而且切坡的支挡可能也达不到要求,一旦发生滑坡或崩塌,情况就不妙了。

  记者 陈毅彬 通讯员 叶少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工程 | 杨进旺 | 李火 | 杨荣德 | 地质附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