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想与您做贸易,你做吗?

  江苏商报报道商报记者 金科 报道价格只有5500多美元的水陆两用越野车,可以进入传统交通工具无法到达的地区,以水中8公里/小时、陆上4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既适合石油公司、建筑公司等单位,也适用渔猎;可以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切割汽车和轻型卡车的鼓和转子的“一分钟闪电车床”,可变的轴速和供给速率每次提供高级打磨;在全球拥有1100个经销店,世界最大、发展最快的刨冰类产品和冰制美食系列-SnowBiz;甚至还有由美国公司提供的公用设施防炸弹、恐怖袭击等保护方案等。

也许,您只要根据这些产品信息后提供的号码拨打一个国际长途电话,就能成为这些新奇、有趣又实用的产品的分销商或者客户。2005年9月,江苏省贸促会和美国商务部合作的“中美国际伙伴网络”在南京揭牌,一年多来,开始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在江苏抛出了贸易的橄榄枝。

  寻找贸易伙伴

  “中国贸促会——美国商务部国际伙伴网络”(简称IPN项目),是中美双方2005年签定的一项专门为了促进中美贸易,进一步扩大美国产品进口的合作项目,江苏省和南京市是第一批设立项目的分会。“目前我们可以向省内的企业提供‘金钥匙’和‘国际伙伴寻找’等两项业务”,省贸促会相关人士告诉江苏商报,二者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与到访的美国企业安排一对一的对口洽谈,而后者则是通过对市场的调研和考察,通过向美国公司提供传真、电邮等形式与国内企业联系,节约国际旅行成本,同时,该项目将根据双方共享的数据库和其他商业资源,帮助中国企业向美国企业介绍、推广其产品和服务。“由于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还在进一步加大,因此美国十分希望把他们的一些高科技,或者特色产品介绍到中国来”,该人士表示,项目开办一年多来,美方一直在对当地企业进行宣传,目前贸促会已经收到了大量的美国产品介绍。“这些材料中包含了大量的商业机会,对于中国企业非常有用。”记者在省贸促会看到了一份由美国商务部印刷,名为《美国商务快讯》的手册,上面不但提供了各种展会信息,还有产品的详尽介绍,贸促会相关人士表示,这些材料都是免费发放的,有兴趣的企业个人都可以随意领取。

  价格不是瓶颈

  “美国的产品质量真的很好,但相比价格偏贵了点”,一家中国企业的负责人在谈及从美国进口商品时这样对江苏商报表示,中国的商品以廉价风行全球,一些企业开始在要不要代理美国“奢侈品”这一问题上犹豫不定。“去年我们曾经安排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家名为conformaclad的公司到江苏推广销售碳化钨耐磨损、抗腐蚀包镀工艺设备,当时联系了几家企业洽谈,但事后不少企业表示,尽管美国的产品耐磨性能大大超过国内市场的同类产品,但过高的价格他们不能接受。”贸促会人士表示,这些产品的高价格取决于美国的高劳动力成本,但让他们在中国投资办厂又不现实,“特别是一些小企业,海外办厂需要大量资金。这些企业同时很在乎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海外分厂的建立使得他们专利产品的泄密风险加大。”但高价也并非绝对,例如前文提到的水陆两用越野车,5500美元的价格无疑让不少人心动,“关键是选好合适的产品,就能避开高价格的瓶颈”,贸促会相关人士指出,美国的现代制造业十分发达,包括汽车、工业设备等产品的性价比对国内企业还是有着相当高的吸引力。还有一类适合国内销售的是消费类产品。数据显示,一些高价的美国化妆品、宠物健康产品已经在国内逐渐打开了市场,包括一些快餐类食品,即便价格稍高,仍然有着广阔的市场,十多年前进入中国的肯德基与麦当劳都是很好的例子。随着中国居民收入越来越高,奢侈品的消费军团正在日益形成,美国方面此次还提供了类似休闲帆船、原木组合房屋等产品,将目标指向了中国的新贵客户们,相关研究指出,未来的中国,该有越来越多的人消费那些高价奢侈品。

  与美国做贸易并不难

  “在和省内企业打交道时我们发现,一些企业把和美国人做贸易想得太难,缺乏去尝试的勇气”,贸促会相关人士表示“去年曾有外商到中国寻找一种肉制品用的铁钩子产品,最后我们找到一家只有十几个员工的乡办小厂,结果客户对产品十分满意”,贸促会的一位相关人士试图用这个例子说明,任何企业都存在着出去的可能,关键是要有意识地多留意相关信息,必要的时候可以去政府的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同样,一些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往往满足于现状,也直接造成了企业与外界交流不多,前些日子,美国一家生产洁净无尘室的企业来江苏寻求合作伙伴,但洽谈的一些企业表示,自己目前生产状况很好,没必要追加投入去生产新产品,这也代表了江苏不少企业普遍的想法。“国际化的思路、国际化的人才”,贸促会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这也是目前省内中小企业难以发展的症结所在,“也许只要克服了语言、文化等“第一道坎”,国内的一些中小企业就会发现,其实商机就在眼前。”(编辑 小娜)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