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晚报

政协委员建议除夕放假(图)

  除夕是春节中最忙的一天 很多单位都在悄悄放假 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呼吁———

  除夕对于中国人来说,几乎与大年初一同等重要,甚至传统的习俗更多,如贴对联、挂红灯笼、吃团圆饭等。但根据国务院的相关规定,春节假期是从初一到初七。

  昨日,辽宁省政协召开在辽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大声疾呼,大年三十不能再成为“黑假日”,并建议春节假期从除夕开始。

  目前,冯世良已就此问题形成了一份提案,准备带到3月初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希望国务院能顺应民意,尽快调整春节假期安排。


  缘由:年三十沦为“黑假日”

  从最近几年开始,很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都悄悄地把大年三十纳入了春节大假之内。“许多机关实际上腊月二十七、二十八左右就基本上进入了放假状态。所以,国家规定的七天假期,也因此变成了八天,甚至更多。”冯世良告诉记者,如今的大年三十正沦为“黑假日”,“从目前情况看,调整春节假期势在必行。”

  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刘先生说:“除夕是整个过年期间最忙碌的一天,即便上班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何况,现在又有几个单位让职工在大年三十上班的?”

  建议:将除夕纳入法定假日

  针对这种情况,冯世良建议道:“国务院办公厅应顺应民意,将除夕正式纳入国家法定假日之内。”

  那么,将除夕纳入国家法定假日后,春节假期该怎么安排呢?冯世良提出两种方案:可以采取“前1后6”或“前2后5”的放假安排,即春节前放假一天或两天,春节后放六天或五天,兼顾节前节后的家事和工作安排,将比现行的放假安排更加务实和人性化。

  “不管采取哪种调整假期方案,都照顾了中国人的传统习俗,给大家留下了筹备过年的时间。同时,也大大减少一些机关、企事业单间私自放假的情况,增加了有效的工作时间。”冯世良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冯世良的提案,很多老百姓都表示了支持。“我上有老下有小,两口子都要上班,准备过年像打仗一样。”市民张女士抱怨说,“除夕是合家团圆守岁的时刻,可我们每年除夕都是在打扫中度过的,不到半夜休息不了。如果提前一两天放假,就有时间好好安排了。”

  《时代商报》供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世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