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孩子恋母家长是“帮凶”(组图)

  青少年在青春发育前期由于生理原因,性心理及性器官逐步发育成熟时,会出现明显的心理渴求式生理冲动,同时也会出现皮肤、器官的“饥渴”。此时,父母适度的指导能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这一时期,而无度的溺爱则可能使孩子滑进恋母(恋父)的悲剧中。男孩儿喜欢和母亲沟通,女孩儿喜欢和父亲沟通,这样对孩子人格完善至关重要。男孩的“恋母情结”和女孩的“恋父情结”是性心理发展过程中一个特有的情感现象,一旦发展到成年阶段,心理咨询效果并不好。
因此,父母不能对孩子宠爱过度,对一些“过火”宣传、广告不要在孩子面前渲染或模仿,对孩子的玩笑话应采取轻描淡写的态度,使其淡忘。如此才能保证你的孩子顺利度过青春期,健康成长。

  恋母(恋父)不一定和性有关

  面对心理医生,大刚不知怎么开口,他想不到自己和母亲之间的亲近在旁人眼里竟然是病态的,而且自己几次恋爱失败的最终根源也是因为和母亲太过亲昵了。“我绝对没有恋母情结,只是和母亲特别要好,因为父亲是个很严厉的人,对我的学习、生活要求十分严格,相反母亲很随和、温柔,能倾听我的心事。我觉得和母亲有说不完的话,有时间就愿意呆在她身边,一呆一天也不觉得腻。我以前的恋人曾经埋怨我和母亲太好了,难道这也有错吗?我自己也在网上搜索过有关恋母的文章,但我从来没有对母亲产生过什么性幻想,也没有和母亲同床的怪癖,那也太恶心了。可为什么我身边的女朋友总是不能接受我和母亲要好呢?那没关系,我守着母亲过一辈子也行。”大刚很为自己鸣不平。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宋全芳指出,恋母(恋父)不一定非要和性挂钩,性格孤僻,不爱交际的人最容易产生这种情结。父母成为自己最爱慕的对象,无节制、无选择、无时间限制地依赖,乃至于影响到自己和他人的交际、婚姻生活,这也要引起警惕。

  恋母(恋父)可能源于父母纵容

  大刚有轻微的恋母情结,面对医生的诊断结果,大刚的母亲既震惊又觉得很委屈:“我也不知道还有这么一种心理问题。女儿和爸爸亲,儿子和妈妈亲不是天经地义的吗?我们是非常正常、幸福的家庭,家里就大刚这么一个孩子,他从小就和我亲近,到成年了对我也很依赖,我觉得儿子这么孝顺是很难得的。他有时候说愿意守着我过一辈子,我觉得那不过是撒娇的傻话罢了。”

  宋全芳指出,恋母(恋父)情结的产生其实是源自正常的心理活动,因为对于青少年来说,异性长者有较为明显的成熟特征。对于女儿来说,父亲要比自己的男性小伙伴、同学更强壮、威严、智慧;对于儿子来说,母亲要比自己的女同学更温柔、美丽。这些因素会很自然地使我们对父母产生一种依恋,这种依恋进一步发展就会成为一种恋母(恋父)情结。父母习惯把这看做亲情问题,而且乐于看到孩子和自己亲近,有的父亲或母亲还把孩子的依恋当做是教育成功的表现。

  医生给父母开出心理处方

  男孩的“恋母情结”和女孩的“恋父情结”是性心理发展过程中一个特有的情感现象,一旦发展到成年阶段,心理咨询效果并不好。所以,在青少年的成长阶段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性心理教育是相当重要。宋全芳为父母们开具了一则心理处方,指导您如何淡化孩子对异性长者的过分依恋。

  1.适时分床、分房,孩子很大了还和父母合房合床,这不利于孩子独立性的发展。父母的亲热行为和房事以及洗澡等裸体行为都应该回避孩子。

  2.应该主动地多跟同性孩子一起玩,把性别定位的交流和示范融会在共同玩乐之中,父亲教导出一个坚毅、勇敢的男子汉,母亲培养一个可爱、乖巧的小天使。这样不但能减轻孩子对异性长者的依恋,对于孩子建立自身性别定位也很有好处。

  3.对孩子该放手时就放手,鼓励孩子多交异性朋友,送孩子住寄宿学校,鼓励孩子参加冬令营等活动,适当分离也可以淡化依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