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移民法冲击华商利益 > 俄罗斯华商消息

专家称华商在俄需转变 普京着眼2008后意义深远


  俄罗斯性格特征偏激冒进

  中俄经济摩擦已逐渐可控

  主持人:最后回答一个网友的问题,有一个网友提到说,在市场经济这样的转变过程中,俄罗斯从它的市场经济开始的休克疗法,到现在的政策出台,都是给人一种很突然的转变,我们中国的自由市场消退,或者零售业,像这种大超市、大卖场都是随着时间的转变,是否是俄罗斯不太妥当的习惯,有没有合理性?

  王郦久:我觉得这个网友提的这个问题还是有一些代表性的,这就谈到俄罗斯人的形式作风和中国人还有一些差距,我们整个的出台都是平稳的,循序渐进的,逐步向好的方面调整,我们是始终循序渐进的往前进,俄罗斯的政策是摇摆的、幅度很大,这是我们前面已经提到的问题,我认为更深层次的理解,这是两个民族的性格、文化造成的,包括俄罗斯的智者们,他们也总结过俄罗斯人的性格特征,俄罗斯人形式的作风。

比如说俄罗斯哲学家说过这些话,都说俄罗斯人的性格有一种极端的特点,所以他们的政策很容易出现跳跃式的、非连贯性的、激烈的政策,这种政策呢,我们回顾俄罗斯整个的改革过程。

  王郦久:再往远处的历史回顾,我们都可以看到这些政策的特征,或者俄罗斯决策分割的特征,因此我认为这次的政策当中有一些不太明确的,具有振动性的,包括还有其他国家的,高加索、中亚的,以及其他国家,东欧等等,好多国家都会受到一些波及,我们都可以看到政策的冲击力比较大,对俄罗斯这个国家的形象会不会造成一定的损害,我们现在也不好说,就要看这个政策继续执行的结果,我认为至少这个政策带有一定的偏激性,至少不符合我们中国人出台政策柔和的做法,但是又符合俄罗斯本身一贯的出台作风。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中俄贸易,这些年来特别是在经济方面有很多的摩擦,或者一些很突然的经济矛盾凸现出来,因为俄罗斯马上入世了,俄罗斯入市之后,中俄之间的经济摩擦是否会越来越多?

  王郦久:恰好相反,我认为中俄之间的经贸矛盾冲突,比以前少得多了,换句话说可控性强了,以前90年代的时候,闹出来的事很多,随着俄罗斯的经济恢复正常,还有中俄的关系这些年逐渐的磨合,水平的提高以后,中俄之间的问题,我们也建立了很多合理的机制,比如经贸方面我们有一些预警机制,别的国家不存在这样的预警机制。

  王郦久:比如我们中俄之间发生了贸易摩擦,或者即将发生贸易摩擦以后,我们要启动这个预警机制,比如说反倾销调查,这种事情,中国很少,为什么呢?可能要面临着反倾销调查以后,我们事先通知对方,比如俄罗斯对我们某一件商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或者我们对俄罗斯的某一件商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我们就事先告诉你,怎么谈判这个问题,否则会走向反倾销调查的路子,这样对双方都不利,我们双方的有关部门开始内部解决这个问题,使得问题处在萌芽状态基本上化解了,不必要像欧洲、美洲,缺乏预警机制以后,把问题公开,进行调查,我们现在已经建立这样的预警机制,绝大部分这样的问题都能化解。所以中俄的经济是处在可控性的,不会造成重大的影响,这是必然的,就这次这个问题,中俄问题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有一定的冲击,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和冲击是有限的。

  主持人:尽管冲击比较小,07年在俄罗斯要办中国年,刚开始07年年初出现这样的事情,是不是会产生负面的影响?

  王郦久:对,但是我认为,对整个国家年的活动,对它的影响也不是很大,对某些人来讲,具有灭顶之灾的灾难,这是可能的,我们对这一些华商们也是很同情,我们的政府有关方面也尽量的做工作,希望把我们的华商面临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包括我们的使领馆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王郦久:在这样的大背景、大前提下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更希望,包括我们的有关部门,我们的媒体以及我们的华商团体和华商本人,都应该本着这样的大局去考虑问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希望把我们的损失降到最低,希望使它负面的影响力对两国关系,对我们个人的影响降到最低,因为他们的能力也是有限的,这是两个邻国在有些事情上,我们从大的方面解决一些具体政策的时候,具体的方面问题,必定两个国家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的方式,都有一些区别,谁也阻碍不了对方,我们可以提出我们的看法,我们不能阻碍对方这样做,所以大家都应该互相理解,我们做好我们方面能做的一切,使我们能够把损失降到最低,使两国的经济贸易,使两国的冲击力降到最低,这是我们做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这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请各位网友继续关注我们这次话题的联线采访,谢谢大家!

  王郦久:谢谢大家!


[上一页][1][2][3][4][5][6][7][8][9][10]

(责任编辑:赵志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郦久 | 普京 | 俄罗斯网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