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时代》周刊封面文章:中国主导世界


  《时代》周刊封面文章:中国主导世界

  美国《时代》周刊的这一期给中国做了一个浓墨重彩的大特写,封面的题目为——《中国,一个新王朝的崛起》,文章标题《中国主导世界》。

内容长达九页的文章分为三个部分,“中国需要什么,中国怕什么”、“与中国合作”和“谁的世纪”。这三幅画卷向我们勾勒了一个西方人眼中的今日中国全景图,并围绕一个观点——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展开全文。这其中不乏西方的忧虑和冷静分析,也不乏对中国的赞誉和棒喝,全文摘要如下:

  中国主导世界

  安哥拉宽扎省栋多小镇的火车站已经好多年没有见过火车了。这个老车站的窗户被木板钉住,板面上曾经粉红的颜色也随着时间流逝慢慢褪去;葡萄牙殖民统治时期的咖啡交易成了久远的历史,整整27年来,小镇整个成了内战的牺牲品。然而从今年开始,栋多的命运有了转机。一条连接栋多与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铁路开工了,工程由中国的建筑公司承担。一名安哥拉保安看着两名中国工人测量路轨,不禁感慨道,“感谢上帝,送来了中国人。”

  同样的感慨这一段时间以来在非洲随处可闻。在非洲,中国投资建设道路与铁路,开设纺织厂,钻探油井;在巴西,中国人对大豆和牛肉的胃口掀起了巴西的出口狂潮。同样,在泰国北部湄公河流域的一个小镇清盛,中国的到来也让当地发生了大变化。以前本地人靠耕作和种田为生,但自中国工程师打通了湄公河上游航线之后,大型船只将中国商品运至东南亚市场,“中国人到来之前,你根本找不到工作,”一名在湄公河上工作的缅甸移民说,“而现在我已经能往家里寄钱了。”

  你可能知道全世界都在涌向中国——成千上万的公司在中国开设工厂,他们在上海和深圳等地拥有专卖店和柜台,但对中国如何走向世界,你可能知之甚少。中国正在通过原材料需求和外国投资改变着从安哥拉到澳大利亚很多国家的经济。现在,中国正在将自己的经济优势转化为政治实力,大步跨上了世界舞台,展现属于一个大国的风采。

  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在朝鲜核问题上积极斡旋,与俄罗斯联合起来构造中亚未来蓝图,对欧洲与拉丁美洲发起外交攻势并派遣军队参与联合国驻黎巴嫩的维和任务。当美国还在专注于解决宗派主义冲突,泥足深陷伊拉克战争之时,中国已经向华盛顿的其他外交政策的目标做好了挑战的准备——从暂停达尔富尔地区的大屠杀到斡旋伊朗核问题。

  中国的国际地位已经引起了美国国会多数党——民主党的注意。美国众议院对外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兰托斯表示,他将举行对中国从互联网管理到西藏政策的听证会。而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区的高级官员、密歇根大学的肯尼斯·李伯瑟尔说道,“中国正在积极考虑它的策略,这一策略不仅是地区性的,而且是全球范围的。我们看到了中国人在自信心上的巨变。”

  闭上眼想想中国近两百年来的历史,你会觉得中国正目标明确地走在新时代。近代的中国是一部屈辱与奋斗的现代史。经过了200多年的战争与动荡岁月,中华民族正在同未来约会。李伯瑟尔说:“中国人都很谦虚,但说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一点也不夸张”。

  这确实令人信服,对此,你可能要问这是真的吗?这个世纪仍然处于初期,这会成为现实吗? 假如真是如此,那么何时会成真呢?对于西方来说,中国的发展会令他们心里舒服吗?或者中国能够在国际框架下和平发展吗?中国会威胁到其他大国的利益吗?中国会变成19世纪末期的德国或20世纪30年代的日本吗?这些问题曾经一度困扰着美国。但是,一个令中国和西方都可以依赖的和平而繁荣的未来正在向我们给出答案。


[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胡锦涛 | 佐利克 | 李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