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时代》周刊封面文章:中国主导世界


  第一部分:中国需要什么?中国怕什么?

  如果你曾经被你所听到一些中国的东西所迷惑,比如说,占世界20%的人口,不可胜数的聪明人才,人数众多的军队,10%的经济增长率,那么记住这一点——中国仍然是一个穷国。

2005年中国人均GDP为1700美元,远低于美国4万2千美元,此外,中国的一些问题也困扰着领导人。中国的待业人口比新增职位多出20%,社会保障制度并不健全,环境问题和腐败问题仍然有待解决。

  虽然存在这些挑战,但是中国人依然希望自己能够在世界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2006年芝加哥国际事务委员会和亚洲社会组织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87%的中国人认为中国应该在全世界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部分的中国人还相信,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会在接下来的十年中赶上美国。在胡锦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将会在海外取得更加显著的成就。“看看非洲,看看中美洲,看看亚洲的部分地区,”埃伯哈特·桑施耐德,一位研究国际关系的中国研究专家如此评价中国,“你就知道中国正在玩一场全球性的游戏。”

  既然中国在胡锦涛主席的领导下正在走向世界,那中国最先考虑的是什么?中国需要什么,害怕什么?这一议程的第一部分显然是一目了然的,那就是——中国是一个独立的大国,中国决不能容忍别国干涉内政。比如台湾问题,就属于中国的内政问题,中国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各种不确定因素的挑战,直至问题解决——但如果你想跨过“一个中国”这道坎,一切免谈。

  一直以来,中国都不容外国势力干涉其内政。法国总统希拉克的一位助手这样描述中国对待美国攻打伊拉克,他说:“他们感到他们不能允许这种事情的发生,他们认为这是对一个国家内部事务的干涉。”但这种对任何可能带有外国干涉色彩的事情持警觉的态度早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就存在。我曾于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访问过北京,,在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到臭名昭著的轰炸之前,中国就对北约干涉南斯拉夫内政持反对态度。反对有什么好结果?没有。但这无关紧要。

  为了保证稳定的自然资源供应,中国选择了和大量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并对他们给与支持。但中国似乎并未学会与一些国家的相处之道。在中国积极争取天然资源的问题上,美国就可以邀请中国加入能源组织和八国集团,以协商化解分歧。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说:“中国在30年前以零和角度考虑问题,对美国或西方好的,就是对中国坏,反之亦然。”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胡锦涛 | 佐利克 | 李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