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时代》周刊封面文章:中国主导世界


  第二部分: 与中国合作

  由于已经更多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这就促使中国去学习国际外交技巧。

目前,中国早已经放弃了那种除了抨击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之外无其他内容的简单外交方式。北京大学的教授,中国著名外交政策学者王缉思就表示,2006年中国最重要的动向之一就是,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后发表的公报已经不再提及一些过时的措词。

  美国当然会希望中国能够在这方面走得更远。在2005年的一篇讲演中,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Robert Zoellick)就做出邀请,希望中国成为美国在国际事务中“负责任的利益 攸关方”。佐利克认为,对中国国家利益的定义不应当太狭窄。他表示,中国的国家利益可以“通过与我们的合作,来确保未来国际制度

  能得到更好的达成”。而合作事项可以“ 包括知识产权、防止核扩散等所有事务”。佐利克还说:“我不能确定是否曾有人使用过这些措词,显然它已经产生了一种鼓动的效应。”

  而这可能就意味着中国的行为近年来已经发生了改变。事实是这样的吗?美国的一位议员就对此持谨慎态度。这位官员称:“将‘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概念作为对中国未来 的设想很重要。而在某一些领域,他们可以向我们提供比其它国家更多的帮助。”当中国对自身国家利益的看法与美国和其它国际大国的追求相一致的时候,这种帮助可能就会具 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一点在朝核问题就非常突出。但是,美国政治家并没有被这一点冲昏了头脑。

  在与邻国关系方面,有迹象显示,中国的外交行为变得越来越具有建设性。中国1962年曾与印度发生战争,1979与越南发生过战争,多年来还曾支持过印尼、新加坡、马来西 亚等国的共产主义运动。而中国现在与其邻国的关系,则可以用甜蜜和轻松来形容。美国则由于深陷中东地区的危机,它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已大不如前,中国正在大力加强与东南 亚各国的合作关系。

  在过去的五年里,美国对东南亚的出口一直停滞不前,而中国与东南亚的贸易却在迅猛增长。在泰国和老挝北部地区,可以见到有许多城镇的通用语言是普通话,而人民币是流通货币。 在泰国的清盛(Chiang Saen),随处可见中文的广告牌上写着:“打电话到中国,每分钟只花12泰铢。”而宾馆外的广告牌也会用中文写着:“房间干净、便宜”。 正在改变东南亚的不是美国的援助,而是

  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东南亚地区与中国的贸易,带动了中国云南昆明至河内、曼德勒、曼谷新的高速公路项目和沿湄公河的公路建设项目 ,而这些公路上正在运送不计其数的中国商品。

  然而,中国的笑脸还不仅仅只局限于它的南方。虽然中国与印度素有积怨,甚至目前仍有边界纠纷,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在访问印度时,仍然向印度伸出了合作的双手 。两国承诺,在2010年前将努力把两国贸易量翻上一倍,联合去竞标它们曾互相竞争的全球石油项目。与此同时,胡锦涛主席还试着去修复与日本的关系。日本很长时间以来就一直是中国的对手,而两国关系在最近几年也出现了恶化的趋势。胡锦涛2006年10月在北京会见了刚就任日本首相不久的安倍晋三。胡锦涛主席称安倍的来访是两国陷于低潮的关系 的“转折点”。温家宝总理则表示,安倍访华开启了改善两国关系的“希望之窗”。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胡锦涛 | 佐利克 | 李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