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河北省长郭庚茂: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希望

河北省长郭庚茂: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希望

郭庚茂当选河北省长后接受采访

  1月20日下午,刚刚当选的省政府省长郭庚茂在河北会堂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首先祝贺您当选省政府省长。郭省长,作为一名在河北成长起来的“本土”省长,请谈一下您此时此刻的心情。

  郭庚茂: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对我的信任,选举我担任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我深知这份信任的分量,在700多名代表们的身后,是全省6800万人民的重托。

  我是一名在河北成长起来的“本土”省长,对河北山山水水无限热爱,对河北父老乡亲无限热爱,对河北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无限热爱。

感谢人民、感谢党,是党和人民哺育了我、培养了我。这些年,我亲身经历了河北的历史性变化。这些辉煌成就凝聚着历届党委、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借此机会,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选省长,我的第一感觉是责任和压力。河北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时期,作为省长,责任重大。我最大的压力就是唯恐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希望。现在我满脑子想的就是三件事:民生、发展、团结。

  我将忠诚地履行职责,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埋头苦干,服务人民,廉洁自律,努力把省政府工作做的更好、更实,实实在在为河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办几件大事,为全省人民生活幸福办几件实事,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记者:今年是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第一年,您如何看待河北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郭庚茂:当前,我省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既耽误不得,更失误不得。我们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总的看,机遇大于挑战。

  从机遇来看,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国内产业结构调整转移和技术交流与扩散,有利于我们扩大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开始步入科学发展的历史进程,有利于我们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促进更好更快发展。这可谓“天时”。环渤海地区的加速崛起和京津冀都市圈的建设步伐加快,有利于我们把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发展的新跨越;特别是近几年,我们抓成了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具备了更好更快发展的基本条件。这可谓“地利”。党的十六大以来,全省人民在中央和省委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取得了很大成绩。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目标,顺应了民意,凝聚了人心,全省人民斗志昂扬,思进图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这可谓“人和”。

  可以说,河北的今天,天时、地利、人和三者齐备,只要我们乘天时、兴地利、倡人和,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在看到良好机遇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面临的严峻挑战。从外部看,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基本结束,国内市场将进一步开放,国际、国内、区域竞争日趋激烈。资源和环境约束越来越突出。从自身看,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还未根本解决,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整体经济实力不强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我省是农业大省,工业化、城市化水平较低,资源配置的总效率不高;改革开放总体水平低,发展活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支撑更好更快发展的软实力不够强。

  面对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现期,把握得好,经过十到十五年的努力,我省有可能跻身全国先进省市行列;把握得不好,就会错过赶超进位的有利时机,使发展更加曲折。我们一定要全面、辩证地看待当前形势,充分认识经济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对面临的各种矛盾和困难要有足够估计,居安思危,见微知著。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勇于克服各种困难,朝着宏伟目标坚定迈进。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证明,只要全省人民团结一致,遵循规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在迎接挑战中用好机遇,在突破障碍中乘势而上,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记者: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我们面临着“补课”和赶超的双重压力,您认为突破这些压力的关键是什么?

  郭庚茂:突破这些压力的关键靠发展。我们必须始终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牢牢把握更好更快发展这一主题。由于历史原因和各种因素的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既有不够好的问题,也有不够快的问题。因此,“好”与“快”的问题都需要我们抓紧解决。

  要突出解决“好”的问题。“好”是“快”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好”,“快”的根基就不牢,甚至快了还要退回来。“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经济结构优化、增长方式集约化、经济综合竞争力强;经济运行质量好,综合效益高;资源环境既能得到充分利用,又能得到有效保护,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经济社会发展协调,老百姓能得到较多实惠,生活水平质量不断提高。

  解决“好”的问题,就是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

  同时,要解决好“快”的问题。“快”是“好”的应有之义,没有“快”也说不上“好”。没有“快”就没有跨越,就难以赶超先进省份。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加快发展,努力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要保持合理投资规模,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科学决策,避免失误,少走弯路;提高开放的程度和水平,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发展。

  记者:在《政府工作报告》和您最近的讲话中,我们发现您十分重视民生问题,请问新的一年里省政府将在这方面采取哪些措施?

  郭庚茂: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所作的一切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执政就要为民”,解决民生问题是政府工作的首要出发点。不重视民生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就违背了党的宗旨;作为“本土”省长,对不起父老乡亲。

  高度关注民生,就要求我们思考问题、部署工作、做出重大决策都要从人民的长远根本利益出发。当前,要特别重视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总体上讲,要坚持长期实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项民心工程”,并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补充、完善其内容。今年,要特别突出着力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促进就业再就业。二是解决上学难、上学贵问题。三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四是解决城镇困难群众住房问题。五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千方百计加大监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安全和健康。六是调整分配关系,高度重视并逐步解决我省城乡居民总体收入水平偏低问题,努力使人民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记者 石磊

  河北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郭庚茂为河北省省长

  河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月20日选举郭庚茂为省长。

  郭庚茂简历

  郭庚茂,男,汉族,1950年12月生,河北冀州人,1972年3月入党,1975年11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政治学专业专科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部在职研究生班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1995.09-1998.07),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1975—1979年任冀县城关公社党委副书记。1979—1982年任冀县柏芽公社党委副书记、革委会代主任、主任、柏芽公社党委书记;1982—1984年在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政治学专业干部专修科学习(全日制)。1984—1988年任枣强县委副书记、县长。1988—1991年任枣强县委书记。1991—1992年任邢台地委副书记。1992—1993年任邢台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1993—1994年任邢台市委常委、副市长。1994—1997年任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1998—2000年任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2000年起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2006年10月起任河北省委副书记、河北省代理省长,主持省政府全面工作。分管省监察厅、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庚茂 | 方式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