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重庆市民关注当地“两会” 参政议政热情渐涨

  中新社重庆一月二十二日电(章莹)今天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正式启幕,三十名旁听会议的市民代表成了其间众多闪光灯的固定聚焦点。而这项在重庆始于去年“两会”的市民旁听制,亦让重庆市民参政、议政的热情渐涨。

  “今天你关注‘两会’了吗?”最近,重庆庆市民朱先生的博客留言里,处处可见这句当下最流行的“问候语”。

  电视、报纸、广播、杂志……分门别类的信息渠道,都成了众多山城百姓了解、探讨“两会”的途径,一时间满城俱闻“两会”声;其间相继开通的两会热线、两会博客、两会QQ群亦成了当地不少市民间接参政议政的方式和渠道。

  从事证券工作的李女士一家都在关注此间的重庆“两会”。自打月初“两会”先期报道“出炉”后,在机关单位工作的丈夫开始忙于做两会报道剪贴、看“两会”电视报道。一向迷于游戏的儿子也“改邪归正”,每天更新他自己设立的“两会”博客,与一干网友讨论重庆市的未来发展。李女士最先对“两会”没多少兴趣,最后也在父子俩的影响下跻身“两会”发烧友行列。

  此间权威人士分析说,重庆市民的这种参政议政热情源于重庆官方多项改革举措。高官在线访谈、与市民互动早已由“先例”成了“惯例”,行政审批程序的决策听证、政务公开、文件审查、行政问责等等赋予了广大民众更广泛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越来越务实的重庆“两会”亦愈发贴近百姓生活,“想民所想,急民所急”不再仅限于口号,而成了会议上“件件有交代”的相关文件、政策,大大提升了山城百姓的参政意识。一名受邀旁听会议的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说,“透明、民主的‘两会’增强了自己作为重庆人的社会责任感!”

  对于此次受邀旁听政协重庆二届五次会议的市民代表由最初的二十六名扩大为三十名,重庆市政协主席刘志忠表示,重庆政协拟通过搭建此平台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中来,让平民百姓也能感受到民主政治的进程。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重庆 | 重庆小猪 | 206..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