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增值税冷枪”击碎地产神话?

  前夜国家税务总局的一纸通知宣告了地产板块的“噩梦”。国税总局宣布,将从2月1日正式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征收30%~60%不等的土地增值税,受此利空消息影响,昨日两市近百家地产股中有近30家个股齐齐跌停。

  昨早开盘,华侨城、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科等地产股大幅急挫,华侨城更是直接封在了跌停板上。

午后,地产股的弱势全线扩散,以万科A为代表的几乎所有的一、二线地产龙头都被打压至跌停。至收盘,两市近百家地产股中,以万科A、招商地产等地产龙头为代表的近30家个股放量跌停。大智慧房地产板块指数几近跌停,创下了近期板块跌幅之最。

  不仅仅是A股,在港上市的中资地产股亦难逃劫运。昨天收盘,绿城中国重挫7.14%,富力地产跌8.58%,合生创展跌6.82%,世茂中国亦挫5.05%。

  盈利空间 毛利越高压缩空间越大

  面向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增值税政策早在1993年推出,但之后并未被严格执行,仅是根据不同地区按照销售收入的1%-3%实行预征。国税总局本次发布通知规定,自2月1日起,将严格按照超率累进税率进行清算。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相比预征方式,严格清算会侵蚀掉企业更多利润,尤其对一些多年前以低价吸纳了大量土地、毛利率水平高的相关公司影响更大,因为这些公司的土地价值增值部分最高。

  根据土地增值税征收办法,土地增值税按四级超率累进税率征收,增值额不超过扣除额50%的部分按30%征收,超过50%-100%的部分按40%的税率征收,超过100%-200%的部分按50%征收,超过200%的部分按60%征收。

  “因为土地增值税计入主营业务税金,如果严格征收,这会降低上市公司的主营利润率,从而降低净利润。”中信证券房地产业分析师王德勇表示。

  据王德勇初步估算,按照这种办法征收,对普通住宅来说,毛利率超过40%以上的项目均要征高额增值税;对其他项目来说,毛利率大于27%的项目就要征高额增值税。

  个股影响 华侨城、招商最受伤

  就目前两市近百家地产个股,虽然昨日有近30家个股跌停,但有些个股属于“误杀”。国金证券行业分析师曹旭特认为,因为地产板块一直走牛达一年多之久,已经开始透支未来成长性,而上述政策对地产企业利润确实有负面影响,地产板块借此利空消息大幅回调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应该说上述消息对个股的影响不一。他表示,因为建造普通住宅进行销售,其增值额未超出应扣除部分20%的项目,可以免征土地增值税,“我们估算毛利率水平在25%-28%的普通住宅的项目属于免税范围,基本不受增值税影响。”

  王德勇表示,像中国国贸、浦东金桥这样的投资性房地产企业(根据土地增值税征收办法,租赁性业务可免征增值税),基本不受到什么影响。

  平安证券分析师姜培正进一步指出,毛利率越高的项目税率越高,对于开发别墅、高档住宅等毛利率较高项目的开发商来说影响较大,对于拥有较多低成本项目储备的开发商影响也较大,目前A股地产上市公司中,华侨城A、招商地产受该通知的影响较大,另外万科A和保利地产项目储备较多,也受到一定影响。

  不过,由于万科等龙头企业已预征收并且对增值的部分已预提,对这类公司应该没什么影响,曹旭特说。

  姜培正还指出,严格征收土地增值税对小开发商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行业整合 万科若大跌可战略增持

  国金证券分析师曹旭特还认为,开征土地增值税另一方面也将加速房地产业的行业整合进程,导演一幕“弱肉强食”的大戏。

  他表示,增值税严格执行的结果是压缩企业盈利空间,不能适应环境公司将被加速淘汰,这也给行业内的优质公司带来新的扩张机会。

  “如果行业内优质公司能够有效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可以通过规模扩张弥补毛利率水平的下降,仍有能力实现持续增长。”曹旭特说。他进一步强调,重点公司中万科的影响最小,因为公司项目中高端产品比例较少,并且万科最有能力通过规模扩张弥补盈利水平的下降,如果万科出现深幅调整,建议投资者可以战略性增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旭特 | 王德勇 | 姜培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