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五名遭绑讲述遭劫13天经历 曾被船带到荒岛(图)


  22日13时45分左右,从尼日利亚拉各斯飞往北京的CZ332航班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5名获释的中国工程人员安然无恙地回到了祖国首都的怀抱。
1月21日,5名获释的中国工人登上从拉各斯飞往北京的航班。

  现场同事为他们穿上羽绒服当5名中国工程人员在护送下走下飞机时,等候在舷梯旁的同事们给他们献上了鲜花,为他们穿上了细心准备的崭新羽绒服,抵御北京冬天的严寒。5名工程人员看上去精神不错,一脸轻松。当日,5名中国工程人员回到成都,他们的亲人和有关方面人员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迎接。

  获救1月17日深夜,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人质营救小组负责人王雷参赞(右一)在位于尼日利亚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的驻地迎接获救同胞。
  体检当地时间1月17日深夜,一名医生在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营救小组位于尼日利亚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的驻地为一获救同胞检查身体。

  背景5人获释后在使馆休整本月5日,这5名中国工人在位于尼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的住处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劫持。经过不懈努力,5名中国工人于17日深夜安全获释。18日晚,5名同胞安全抵达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经过在使馆两天休整,5名同胞身体和精神状况已明显好转。当地时间21日早晨,他们从阿布贾飞往尼经济首都拉各斯,并于下午3点搭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航班回国。

  中国驻尼大使徐建国——同胞获释是多方协作结果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徐建国表示,5名遭劫持同胞得以安全获释,是多方面共同努力协作的结果。徐建国说,人质危机的圆满结束首先得益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其次是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徐建国还说,包括尼方友好人士在内的有关各方的大力协助也有力地支持了人质营救工作。徐建国表示,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以及尼方对此次事件的重视和配合是我同胞得以安全获释的重要保障。揭秘5名获救同胞讲述遭劫经历遭绑绑匪清晨踹门回国前,5名同胞向记者讲述了这13天的苦难经历。5日清晨5时40分前后,邬启详像往常一样起床开始为工友们准备早饭。突然,他们房屋的门被人一脚踹开,几个持枪的黑人闯了进来,大声问:“钱在哪里?”起初大家以为是遇到了抢劫。但当歹徒将邬启友和刘庆蓉蒙上眼睛,并勒令其他人也跟着一起出去时,大家才明白:被绑架了!由于邬启详走在最后,趁绑匪不注意,他得以侥幸逃脱。

  转移 被船带到荒岛

  肖宇说,他们先被押上一辆停在路边的面包车,车开了10多分钟后来到一个河边。然后他们又被押上了两条小木船,他和刘庆蓉在一条船上,邬启友、高泽民和李绍富在另外一条船上。两条小船逆流而上,一会儿就到了对岸的红树林。大约1分钟后,一艘快艇驶来,他们又被押上了快艇。大约30分钟后,他们被带到了一个偏僻的岛屿。

  关押 浑身都被叮咬

  42岁的高泽民说,绑匪用4根木棍为他们搭建了一个草棚,并扔给他们一个破床垫和一个烂草席,这在后来也几乎成为他们惟一的“家当”了。由于是被从床上拖起来带走的,因此大家都没有来得及穿衣服,因此被劫持的日子里大家基本都是只穿一条短裤,睡觉时盖上绑匪提供的破衣服。高泽民说,由于衣不遮体,加上当地丛林沼泽地区蚊虫很多,所有人都被叮得满身是包。其中,肖宇情况最为严重,浑身上下估计被叮了1000多个小红疙瘩。

  伙食 面包和水度日

  被劫持期间,他们每天只能靠绑匪给的面包片和劣质袋装水度日,从未吃过蔬菜和水果。32岁的刘庆蓉英语讲得不错,是他们中的翻译。他说,15日晚,他们被从原来的小岛转移到一个面积相对较大的岛屿,但每天伙食依旧只有面包和水。

  获释 他们从未绝望

  老高说,这些日子里,他们尽管有过惊恐,但从未绝望过,因为相信同胞一定会努力营救自己。他们的期待在17日终于有了结果。经过使馆营救小组的艰辛努力和多方团结协作,我5名同胞终于在当天深夜安全获释。本版文图均据新华社


[1][2][下一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建国 | 肖宇 | 刘庆蓉 | 邬启友 | 中国城市图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