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首博寻找北京工业遗迹 征集产品厂房建筑图文物

  首博寻找北京工业遗迹 征集产品、厂房建筑图等文物

  信报讯(记者张然)随着北京焦化厂、首钢公司等一批老工厂逐步搬迁,老北京的工业符号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昨天,首都博物馆面向社会启动工业文物征集活动,同时与本报等多家媒体合作,寻找并留住正在消失的北京工业遗迹。

  经过近20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北京的城市空间布局发生了显著变化。曾居城市首位的制造业正逐步从城市的中心区域向外围区域转移,取而代之的是与北京历史、文化和现代信息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文化、教育、行政等第三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在中心城区,“服务业”的比重已超过80%。

  首博文物征集部主任王春城介绍,这项昨天启动的留住北京工业遗迹活动是全国首次专门针对工业遗迹的专题调研。内容包括:探寻北京工业的发展过程,追踪北京工业遗迹的变化,收藏北京工业的实物资料。主办方将特别关注京城百年以上的老字号工业企业以及1950年到1979年建立的支柱性工业产业,如能源、纺织、无线电、机械、化工、钢铁等工业项目。为此,主办方将组成不同的工作小组进行实地考察和走访,与有关企业的负责人实地商定可征集的实物,如生产资料、产品等;图纸,如工厂在北京的位置图、厂区图、厂房建筑图、生产工艺流程图、机构设置图(表)等;相关照片、音像资料等。同时,还将举办《和首博共同寻找记忆中的企业》主题捐赠活动,并编辑出版《北京工业遗址调查图集》、《北京工业遗迹调研专集》等。

  链接 我国工业遗迹保护现状

  目前,中国已有11处工业遗产成为“国保”单位。2001年,大庆油田第一口油井和青海省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成为首批进入“国保”单位名录的工业遗产。去年又有9处近现代工业遗产入选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们分别是: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南通大生纱厂、中东铁路建筑群、青岛啤酒厂早期建筑、石龙坝水电站、个旧鸡街火车站、钱塘江大桥、黄崖洞兵工厂旧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导弹卫星发射场遗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