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房价粮价油价今年还会涨吗

  2007年是全国人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之年。在这一年,国民经济将怎样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物价水平将呈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在这里我们从群众普遍关心的几个热点问题入手,展望2007年一些价格的涨涨落落。

  房价能不能降?

  房屋供给将增加,价格涨幅可望减缓

  这些年,国家先后出台了廉租房制度、经济适用房制度,规范房地产市场,并实行土地、信贷、税收等经济杠杆联动的方式,使偏高的房价,特别是一些大城市过高的房价得到抑制,宏观调控的效果在房市得到一定程度的显现。

  但是,目前房屋价格又出现了不确定性苗头。2007年北京新开盘楼市均价已经突破每平方米1万元,一些大中城市房价开始小幅上扬。究其原因大致有几点:一是当前社会资金充裕,在投资渠道较窄的情况下,一部分投机或投资资金进入房市,从而刺激楼市需求。二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拆迁、农民务工、年轻人成家立业等都增加了对住房的消费需求。三是土地供应总体上减少,“土地新政”后,各地开发商拿地成本普遍有所提高。我国新增建设用土地有偿使用费缴纳标准将提高一倍,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缴纳范围,以当地实际新增建设用地面积为准。土地新政是宏观经济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不是房屋价格上扬的理由。从一些试点城市的测算看,政策调整后,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格将基本持平,工业用地的出让价格将恢复到基准地价的水平。

  随着国家稳定住房价格调控措施的进一步到位,经济适用房供给的增加,全国房屋价格涨幅有望减缓。

  粮价能否走稳?

  实现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

  粮食丰收是粮价稳定的重要保证。据统计,2006年我国粮食产量超过9800亿斤,这是改革开放28年以来第二次实现连续3年增产。最可喜的增长还不仅仅在产量,这一次的增长伴随着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粮食生产的保障能力得到增强,科技贡献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实现单产提高,品种改善。2006年粮食亩产达到314.7公斤,实现自1985年以来首次连续3年创历史新高。尤其是四大粮食品种综合优质率达到57%,比2003年提高15个百分点。

  供需基本平衡,预示农产品价格将继续走稳。2006年,我国小麦、玉米大体供需平衡,但水稻有200亿斤缺口。到2010年,棉花国内生产720万吨以上,自给率60%左右。糖料总产量1200万吨,自给率保持在80%以上。大豆面积稳定在1.5亿亩左右。油料面积稳定在2.2亿亩。因为上述因素,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预期的要高,实现了连续3年较快增长,增量连续超过了300元,为建国以来首次。

  2007年要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长,难度较大。况且,农民就业门路不多,增收困难的局面并没有改变。针对当前农民增收较为困难的状况,要采取多种措施,在挖掘农业生产多领域的“容人之量”,拓宽农业产业多环节的“增收之道”的同时,加快农村非农产业发展,广辟增收渠道,努力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油品降价探低多少?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应早出台

  在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中国油品价格终于顺应民意“应声而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1月14日起,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按照通知有关“各成品油经营单位可以零售基准价为基础,在上下8%的浮动幅度内制定具体零售价格”的规定,北京汽油最高零售价格为90号汽油每升4.59元,93号汽油每升4.90元。

  这次国际油价持续回落,从去年初的国际油价每桶78美元的高位下降到51.8美元,主要原因是主产区政局基本稳定,欧佩克国家联合行动,特别是进入2007年,欧美地区暖冬,取暖用油需求下降,美国成品油库存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大幅回落。1月11日,国际油价降至每桶51.9美元。这是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回头看,2006年国际油价波动大,由年初的每桶63美元涨到7至8月的75美元。在欧佩克宣布几次减产后,油价稳定到每桶60美元。

  海关统计,去年我国原油进口14518万吨,创历史新高,国内经济快速发展需要较高的能源支撑。国际原油价格虽然近期内连续回落,第一季度还有探低的可能性。综合来看,2007年原油价格波动是大势所趋,不排除今年二、三季度油价反弹的可能。人民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