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时代商报

为节约能源,委员建议冬季中午不休息 政府机关可提前半小时下班

  辽宁省既是产能大省,也是耗能大省,然而目前在全国上下能源紧缺的情况下,“跑、冒、滴、漏”的损失浪费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昨日,省政协委员张慎行向本次省政协会递交提案,建议适时调整政府机关办公时间,冬季采取中午不休息,晚上提前半小时下班以达到节能目的。

同时他还提出了其他诸如“鼓励推行出租汽车电话预约、定点供车,降低车辆空驶率”的节能建议。

  实地调查

  能源消耗高有两大原因

  张慎行在提案中指出,据国家统计局2006年7月18日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GDP增长10.9%,国民经济保持着平稳较快的良好势头。与此同时,另外一项数据却显示,全国能源消耗增长仍然快于经济增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不降反升,这一统计结果引起了国民关注。联想到我省不仅是一个产能大省,同时又是一个能耗大省。仅以抚顺为例:2005年,全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90亿元,能源消耗1170万吨标准煤,万元GDP耗能3吨,高于全国1.22(吨标准煤/万元)和辽宁省1.83(吨标准煤/万元)的水平。居全省各市第一。经分析,全市能耗总量每降低一个百分点,将获得约7000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他认为能源消耗居高不下的原因:一是我省重工业比重大,二是我省重点企业中大多是建国前或建国初期的大型企业。近几年来虽然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但由于投入资金不足,设备老化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能源消费过程中由于管理不到位,“跑、冒、滴、漏”的损失浪费现象仍然比较严重。

  委员建议

  冬季政府机关可提前下班

  张慎行呼吁政府应该建立科学的、量化的、可测量的涉及全社会各个方面的节能降耗目标,包括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能耗目标;新建民用建筑能耗下降目标;政府机关用能总量减少目标等等。其中,他强调节能目标要分解到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各个企业。小到控制室内空调温度,大到国家要实现的大目标,凡是能量化的,都作量化要求。

  在众多建议中引起记者注意的是,张慎行建议可适当调整政府机关办公时间,即冬季采取中午不休息,晚上提前半小时下班的措施,在天黑前离开办公室,既节电又安全。要求工作人员离开办公室时,关好各种电器的开关,电脑、电热水器、空调等电器设备尽量不要处于怠机状态,提倡节约为荣,养成不浪费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的良好习惯。

  [不同观点]

  提前半小时下班节能不科学

  针对“政府机关中午不休息,晚上提前半小时下班”的这个建议,记者采访了沈阳一位长期从事节能管理工作的专家,他向记者表示,节能分主动节能和被动节能,被动节能就是国家通过制定一定的标准来制约建设单位等要采取相应措施,而主动节能就是通过人的一些行为来节能。节能是提高能源利用率而不是少用、不用,中午不休息,能够保证下午有足够的精力工作吗?再说提前半小时下班,有人来办事怎么办?

  也许一两个单位可以这样做,所有的机关能否都提前半小时?真正的节能,还得需要政府出台节能法规,对一些耗能单位作出制约性规定,而针对社会上一些“跑、冒、滴、漏”的现象还得需要提高居民节约意识,从每一点每一滴做起,才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降低能耗。本组稿件由记者赵桂华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