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时代商报

告别都市“色彩垃圾”,委员建议制定城市色彩规划 各市都应有自己的流行色

  突兀、鲜艳且设置随意的广告牌,只顾追求个性、如海报般颜色刺目的楼盘,各种颜色杂糅、色彩混乱的街道,盲目性强,没有考虑色彩规划的灯光工程,千城一面、毫无特色的城市景观……昨日民盟辽宁省委员会向本次省政协会递交提案,呼吁辽宁省各市应该制定色彩规划,将此项指标纳入到城市规划中去,并且通过立法来规范色彩应用。

  当前状况

  城市色彩混乱缺乏规划

  民盟辽宁省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城市化建设快速发展,大量建筑拔地而起。与这种热火朝天不相匹配的,却是我们长期以来在城市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对建筑与环境色彩的规划与管理的严重滞后。到目前为止,我国绝大多数城市和小城镇在规划和发展中,还缺乏统一的色彩规范和监督管理,致使建设领域的色彩应用混乱,建筑和环境的视觉污染问题也随之产生。比如色彩鲜艳的广告牌,颜色刺目的楼盘,还有色彩混乱缺乏协调性的街道……这些都市的“色彩病”,是对城市和谐美观的重大伤害。中国流行色协会海外顾问长谷川博士认为,由于没有色彩顾问,色彩由建筑师设计,这势必造成色彩水平和建筑水平的脱节。

  建议一

  把城市色彩纳入城市规划

  “各级领导要树立大环境意识,组织专家学者研究规划伴随城市建设而产生的城市色彩问题,制订色彩规划,将此项指标纳入到城市规划中,提高城市品位,创造良好环境。”该负责人表示,推广城市色彩规划的第一步,当从治理城市“色彩垃圾”开始。曾荣获2004“色彩中国”中国城市色彩大奖的哈尔滨市,城市色彩规划就是个很成功的范例。

  建议二

  立法规范色彩应用

  该委员会还建议,辽宁各市应该借鉴美国和日本的成功经验,通过公共色彩立法来规范色彩应用,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依法管理。并建立公用色彩选择的法律程序,来发挥色彩专家在城市色彩规划应用中的指挥作用。

  建议三

  “一宫两陵”可成“亮点群”

  记者注意到,该委员会特殊指出,我省一些城市承办大型活动,需要粉刷建筑的情况,这是有必要的。如北京为举办奥运会,将按奥运五色粉刷城市,这无可非议,但是做法要科学,避免“粗暴”。我省相关城市在承办国际性会展时,可同时选出城市的几个中心区域,比如沈阳市可选出故宫、两陵、棋盘山风景区等,在沿袭原有的色彩设计的基础上进行扩展,以实现“亮点群”的出现。

  先行一步

  沈以浅灰和浅咖啡色为主

  其实关于城市色彩的规划,这几年沈阳已经做到了。比如在去年沈阳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前,沈阳城管部门还曾经专门邀请来自全国的11位著名亮化专家,对“金廊”夜景照明规划进行评审,并最终形成统一的亮化意见,即以白、蓝、黄三色为主色调,打造位于沈阳中轴线上的这条“金龙”,不同地段的亮化,将体现不同风格。同时注重了楼体粉饰色彩的整体规划,去年沈阳市粉饰楼体1044栋、清洗楼体429栋,并确定以浅灰和浅咖啡色为粉饰主色调。本组稿件由记者赵桂华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城市 | 城市之间 | 中国城.. | 轩姿城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