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二○○七年研究生考试复试创新人才受青睐

  本报记者 初霞

  21日,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结束。与往年相比,今年全国考研首次出现“降温”现象,黑龙江省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1464人,比去年增长3%,是5年来增长幅度最低的一年。

  有关人士分析,自2000年扩招以来,考研一直持续升温,考研人数每年以几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去年这种趋势开始略有“冷却”。学生也越来越理智,很多人不再单纯地认为只有读研才是求职的最佳前提,学生更看重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来选择人生道路。

  理性选择使考研“降温”

  从2003年开始,由于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以及社会对高学历人才的高涨需求,黑龙江省考研人数逐年扩容。据统计,2003年,全省考研人数为26641人,是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25年来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年,比前一年增长了近20%;2004年,全省有34524人报考,又比2003年增长近24%;2005年,42676人报考研究生,比前一年增长23.6%;2006年,考研人数比上年增长了8.9%。

  高校有关人士表示,考研“降温”意味着无论是在校生还是职场人士的选择已更加趋于理性。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以及研究生就业“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局面,许多人已清楚地意识到,单纯追求学力,不一定能找到一份令人期待的好工作。考研人数增幅放缓,将使本科生、研究生数量逐渐回复到正常、恰当的比例。

  复试更重创新与能力

  据了解,今年的研究生考试将强化复试,更加强调对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查,不拘一格选拔创新人才,进一步提高招生科学性和公平公正性。

  复试成绩比重加大、考查范围更加宽泛,考试形式更加多样是今年研究生复试的一大特点。据悉,今年复试将根据学科特点,采用笔试、面试、实践或实验能力考核和心理测试等形式,全面体现对高等教育实施素质教育的导向作用。据哈工程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老师面试时,会结合学科特点,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自身修养和发展潜力等进行全面考查,从而充分判断其实际能力。黑龙江大学在复试中也已明确提出,综合面试要重点考核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内容包括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创新精神和科研潜力、外语表达能力、人文素养及举止礼仪等。

  黑龙江省将建立研究生淘汰机制

  近几年,黑龙江省研究生教育发展较快,研究生培养单位已由22个增至25个,涉及高校17所,在校研究生从2000年的8500人发展到2005年的3.7万人,增长了33.5%。按规划,到2010年,黑龙江省研究生规模将达到5万人左右。

  为保证研究生教学培养质量,今后黑龙江省教育部门将严把研究生培养关,推行研究生中期考核制度,建立淘汰机制,对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将停止招生或撤销授权资格;对确有特殊才能的研究生可实行个性化培养和管理,不受培养方案的限制。同时,破除导师“终身制”,对连续3年没有科研项目的导师将停止其招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