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时代商报

世相端详(070123)

  坦白也浮夸“典型病”的惯性

  新闻原点:浮夸风早已遭到痛斥,可将它用到坦白交代上,这可稀奇。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昭耀为“彻底”交代,竟自我夸大其受贿数额5倍。最终法院查明,王昭耀为某企业参加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评定提供了帮助,先后两次收受20万元。

企图以此来当个从宽处理的反面典型。据1月22日《法制日报》

  连受贿数额也浮夸,为的是多交代争取从宽,这事新鲜。这实际上也是为官浮夸出典型的惯性思维在作怪。想当典型,想说多少就是多少,以为夸大数字就会获得“彻底坦白”的“美名”,将成其典型,兴许会捞个宽大的好处。“坦白浮夸”,好一股怪风。

  作弊没法管社会信用的危机

  新闻原点:1月20日,在全国研究生考试的西北政法大学考场外,西安无线电管理部门查获了“作弊电台”,控制了8名参与者。但在把询问笔录等证据移交雁塔公安分局时,分局认为,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没有明确条文,他们没有权力处理该事件,所以不能接收该案。无奈中,8名作弊者被释放。据1月22日《华商报》

  如果确实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警察感到自己没有权力是可尊重的,为警察尊重法律而喝彩。尽管考试作弊为民众深恶痛绝,但依法处理的依据何来?《国家教育考试法》目前还只有意向性意见,即考试期间泄露试题考试答案的,可明确被追究“泄露国家秘密罪”。没有相关法律的明确规定,就大大减轻了违法者的罪责,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怂恿犯罪的作用。考试作弊表面上是有损考试制度的公平性,实际上最大的危害莫过于戕害社会的诚信理念,加剧整个社会的信用危机。

  考研“降温”价值判断的理性

  新闻原点:在狂奔了多年之后,曾经风光无限的考研终于降温了。与往年相比,今年全国考研首次出现“降温”现象,全国仅增加7000人,明显低于往年增长幅度。广东省则首次出现报考人数低于往年的现象。据1月22日《信息时报》

  大家过于习惯于考研的疯狂增长了,于是有了“全国仅增加7000人”这样的语境,也就是说考研人员增加得还不够,增加得不够“井喷”就已经大惊小怪了。对于考研这道大题做理性选择,考虑考虑投入产出,这都是务实的结果——研究生培养的质量越来越差了、读研究生的费用越来越高了、研究生毕业之后在人才市场上也不像以前那么吃香了……所有的这一切,形成了大学生们“考研越来越不划算了”的价值判断。不狂热,绝对的好事。评点:欧恩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原点 | 考研 | 出国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