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马英九紧急澄清:没有改名问题

  1月21日,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下乡听取基层建议时,针对修改党名问题,首度表示“或许执政后可考虑”,引发各方关注。不过,22日马英九发表谈话澄清,表示国民党“只有改革问题,没有改名问题”。

  考虑改名?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21日到台中市与党员座谈。

一名黄姓党员建议马英九,希望中国国民党改党名为国民党,如此才能感动“国人”,也有本土化的感觉。

  马英九回答说,不用每样都学民进党“去中国化”,他认为现阶段不要片面改变现状。他不想跟陈水扁或“行政院”一样,老是想着改一些名字。不过,马英九也表示,未来执政以后,改党名的事或许就可以考虑。

  马英九不排除改名的话,引发各界关注。

  紧急澄清

  22日一早,国民党文传会紧急澄清,指马英九从未考虑过改党名的事,也无所谓“马修”路线。

  马英九也紧急灭火,他在签署国亲联盟协议的场合表示,国民党“只有改革问题,没有改名问题”,没有打算要改名,他个人也不赞成改名。他并指出,国民党目前当务之急是提出令人感动的政策与作法,展现反省能力,这些改革理念比改名还重要。如果提不出好的政策、做法,再改名也没用。马英九说,国民党不像民进党,国民党没有“去中国化”的迷思,只怕改革太慢、太少,不担心“中国”两字冠在党名上,会对国民党有负面影响。

  至于改名的建议,马英九说,这是基层党员座谈时提出的意见。事实上,过去国民党内也曾有人提出,国民党内可以有很多不同意见,也非一言堂,但他个人“不赞成”。

  党内反对

  国民党自2000年失去执政权后,即有人提出改名建议。2003年11月,时任国民党中常委的洪玉钦就正式提议将“中国国民党”更名为“台湾国民党”,他强调国民党常因名字而被扣帽子,国民党不能处处挨打,应化被动为主动。他说,孙中山创建兴中会以来,国民党为符合现实需要,也曾数度更名,因此他建议更名,以强化国民党“台湾化”、“本土化”形象。当时的国民党主席连战裁示将此案“交政策会研处”。

  不过,一直以来党内主导意见仍认为国民党不应改名。

  “立法院长”王金平22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访,明确表示“我是不支持任何国民党改名”。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杨渡直言,中国国民党的名称是有其历史传承,过去马英九碰到“本土派”相关建议,也表示没有必要,“施明德去搞红衫军,就被绿营修理为卖台,不可能因为你把中国这两个字拿掉,民进党就不修理你”。

  国民党“立委”丁守中强调,国民党吸引选民的关键,在于能否有感动人心的愿景与作为,而不是改名与否。

  国民党南部“立委”罗世雄表示,提议国民党党名“去中国”的人,显然是认为国民党改名后能开拓中间选票,马英九认为现在不宜改名,应是顾虑到中间选民不一定会在乎党改名与否,但热情支持者却会对改名失望。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在“立法院”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要感动人民不是靠改名就能达成,否则陈水扁儿子陈致中更名为“陈致台”,“第一家庭”就会没事吗?台湾桃园国际机场改名后运输量不增反减,可见改名不符人民期待。

  蔡锦隆强调,马英九意思是现阶段不宜改名,也没有必要;将来若执政后或许可视情况考虑。但绝对不是“执政后将改名”,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事,请外界勿误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主席 | 蔡锦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