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在尼遭劫持工程人员平安回家

  据新华社电在尼日利亚遭武装分子劫持的5名中国工程人员22日下午平安抵达北京,外交部部长助理孔泉在机场迎接。22日晚上他们平安回到四川老家。孔泉表示,劫持事件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唐家璇国务委员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被劫持人员安危,要求有关部门想方设法营救,确保被劫持人员安全。

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副部长戴秉国做出具体指示及部署。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夜以继日、全力开展工作。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工作组紧急赴尼。商务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和有关企业也做了大量工作。被劫持人员从获救到平安回到祖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有关部门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孔泉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依法保护在海外中国公民、法人合法权益。外交部也将继续按照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努力做好领事保护工作。同时,面对复杂的国际安全环境,也希望中国公民在国外提高防范意识,注意安全。

  获释同胞讲述落难13天

  经过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的全力营救,2007年1月5日在尼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遭劫持的5名中国同胞1月17日深夜安全获释,并于1月18日晚安全抵达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从1月5日遭劫持,到17日获救,整个营救过程历经13天,312个小时。经过在使馆两天休整,5名同胞身体和精神状况已明显好转。当地时间21日早晨,他们从阿布贾飞往尼经济首都拉各斯,并于下午3点搭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航班回国。临行前,他们向记者讲述了这13天的苦难经历。

  被绑,清晨遭遇噩梦

  1月5日清晨5点40分前后,邬启详像往常一样起床开始为工友们准备早饭。突然,他们房屋的门被人一脚踹开,几个持枪的黑人闯了进来,大声问:“钱在哪里?”起初大家以为是遇到了抢劫,因为抢劫事件在尼日利亚时有发生。但当歹徒将邬启友和刘庆蓉蒙上眼睛,并勒令其他人也跟着一起出去时,大家才明白,他们被绑架了!由于邬启详走在最后,趁绑匪不注意,他得以侥幸逃脱。5人中年纪最小的肖宇是第三个被带出去的。他回忆说,由于天还没有完全亮,自己看到的只是黑黑的枪口,感觉绑匪至少有10个人,他们没有蒙面。肖宇说,他们先被押上一辆停在路边的面包车,车开了10多分钟后就来到一个河边。然后他们又被押上了两条小木船,他和刘庆蓉在一条船上,邬启友、高泽民和李绍富在另外一条船上。两条小船逆流而上,一会儿就到了对岸的红树林。大约1分钟后,一艘快艇驶来,他们又被押上了快艇。在大约30分钟的行进过程中,为防止他们记住路线,绑匪一直让他们趴下。就这样,他们被带到了一个偏僻的岛屿,一呆就是11天10夜。

  煎熬,多日衣不蔽体

  42岁的高泽民在5人中年龄最大,据他回忆,关押他们的小岛面积不足300平方米,四周长满棕榈树和各种各样的灌木,树丛中还生活着几只猴子。他说,绑匪用4根木棍为他们现场搭建了一个草棚,并扔给他们一个破床垫和一个烂草席,这在后来也几乎成为他们惟一的“家当”了。由于是被从床上拖起来带走的,因此大家都没有来得及穿衣服,因此被劫持的日子里大家基本都是只穿一条短裤,睡觉时盖上绑匪提供的破衣服。高泽民说,由于衣不遮体,加上当地丛林沼泽地区蚊虫很多,所有人都被叮得满身是包。其中,肖宇情况最为严重,浑身上下估计被叮了1000多个小红疙瘩。被劫持期间,他们每天只能靠绑匪给的面包片和劣质袋装水度日,10多天来从未吃过蔬菜和水果,这对于习惯了美食的四川人来说,实在是难受!最初几天,绑匪对人质看得比较紧,加上四周全是水,根本没有逃脱希望,因此大家无论白天和晚上,除了睡觉就是傻坐着。而轮换看管他们的绑匪则成天在他们面前摆弄和擦拭手中的枪支。

  惊恐,绑匪将刀架在脖上

  36岁的李绍富是他们中的队长。他说,在他们被绑架的最初两天,绑匪态度非常凶狠,经常有人将刀架在他们的脖子上比弄,声称要杀死他们,有的还不时地做出要砍他们手脚和将他们扔到河里淹死的动作,给大家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不过老李说,当绑匪8日得知他们是中国人时,态度有所好转。看到他们没有想反抗和逃跑的意思,对他们的看守也开始略有放松。32岁的刘庆蓉英语讲得不错,是他们中的翻译。他说,15日晚,他们被从原来的小岛转移到一个面积相对较大的岛屿,“居住条件”多少有了一些改善,从原来只有屋顶的草棚搬进了一个有几垛矮墙的小屋,但每天伙食依旧只有面包和水。刘庆蓉说,这13天中,他们从未洗过澡,也没有洗过手和脸,更不用说刷牙了,实在难受了就只能折根树枝来剔剔牙。

  希望,祖国不会忘记我们

  老高说,这些日子里,他们尽管有过惊恐,但从未绝望过,因为相信同胞一定会努力营救自己。特别是8日,绑匪告诉他们,从收音机中获悉,我党和政府高度关注这起绑架事件。大家心中立刻充满了希望,相信自己不久将会得以安全获释,彼此间也相互打气。他们的期待在17日终于有了结果。经过使馆营救小组的艰辛努力和多方团结协作,我5名同胞终于在当天深夜安全获释。当他们衣衫褴褛、面容憔悴地被接到营救小组驻地时,所有的人没有欢呼,只是彼此间紧紧拥抱!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庆蓉 | 肖宇 | 高泽民 | 李绍富 | 邬启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