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私企雇表演系女生做市场总监 洽谈成功几率提高

企业雇表演系女生 称漂亮女生决定商务洽谈机会

  艺术院校毕业生困难的就业现状,促使漂亮女生们在学校里就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林赛/制图


  ●晨报记者 马多思

  又到了大学毕业生与工作单位签约的冲刺期。记者日前在调查中发现,由于某些房地产“大款”和老板们的追捧,艺术类表演系的女生越来越受到私企的重视,甚至部分表演系大四女生还没毕业就已经被聘为一些私企市场部、客户部工作人员,不时参与针对重要客户的生意洽谈,成为广告和市场营销活动中的“香饽饽”。

  现状调查

  市场总监竟是 表演系在读女生

  月薪2000只负责陪同洽谈

  “每期杂志印出来都能看见她俩的署名,但是从来没见过这两个人。

”张女士是某房地产广告公司的客户部工作人员,这家广告公司创办了几种和地产、楼盘、建筑装修有关的杂志。她说的这两个从没见过面的人就是自己就职的这家广告公司半年前聘用的一名市场总监和一名客户总监。

  “后来在公司的一次聚会活动中才见到了她们,她俩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说的话都很类似——‘我是戏剧学院表演系的,目前上大四,功课不怎么忙’、‘我是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大四学生,正实习,平时事不多’。这两个年轻女孩长得真漂亮,杂志社里的男同事都看呆了。”张女士说。

  张女士后来打探了一下,原来所谓的“总监”不过是虚衔,这两个表演系女生平时不用来单位坐班,广告公司每月给她俩每人开2000元基本工资,只要对公司几种杂志的市场定位和发行量有一些了解,再学习一些地产知识就可以。遇到争取房地产商给杂志投广告这样的重要生意洽谈时,才请她俩出马陪同,如果她们在洽谈中起到决定作用,最终谈下了广告单子,还要给她们高达15%的广告提成。

  漂亮女生决定商务洽谈机会

  金先生是德国一著名品牌厨卫产品的代理商,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市场部也聘用了好几名电影学院和戏剧学院表演系女生作为兼职工作人员。一般参加一次商务洽谈和饭局,每个人给1000元劳务费。

  “我们公司的一个重要生意渠道是靠房产商在建房或装修时采用我们的产品。厨卫行业竞争很激烈,各品牌营销人员都在争取房产商。以前我想请个房产商洽谈一下生意非常困难,可自从我们找表演系女生做市场营销以来,情况就完全不同了”,金先生说:“我经常直接让人转告这些房产商,‘今天陪咱们谈生意和吃饭的可有几位表演系的漂亮女生,你们有没有戏和她们交朋友我没把握,这要看你们自己的本事了,但是愿不愿意来随你们’。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房产商是哭着、喊着要来和我谈生意,而且洽谈成功的几率大大提高。”

  两种心态

  女生兼职:赚取生活费+结识大款

  谈到表演系女生从事市场营销的心态,一位戏剧学院毕业、曾获得金鸡奖的女演员分析:这些女生大概想,商业活动中遇到的有实力的老板比较多,没准儿哪个能投资她的演艺事业,或者遇到不错的大款就嫁了。“我在表演系上学时班里比我漂亮的很多,有人甚至上学前就得过当地选美的冠军。我发现她们成天不来上课,总爱化妆,有的还开着凌志跑车来上课,那可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呀。毕业后我在影视界取得一点小成就,可是这些特别漂亮的女生早就离开了这个行业,据说嫁大款了。”

  一位中戏即将毕业的女生在一篇名为《大款!傍还是不傍?》的博客中写道:“在中戏的最后一个学期,终于体验到了‘傍大款’是什么个概念。因为这样的事实实在在地发生在身边。寝室6个女孩儿中的两个,一夜间都有了‘归宿’,有的‘过来人’——女孩儿的父母还鼓励她去找有钱人。”

  表演系女生肖燕对记者说:“上艺术院校是需要很多钱的,不仅学费、生活费花销大,女孩子攀比起来也很要命,一般家庭都支撑不了学生的花销。上学期间,我们就要想着为毕业后积累人脉和资源。我知道有些没毕业的女生暗地里在公司兼职,一是赚一些生活费,二是结识很多大老板,也许他能给你投资演个戏,从小角色演起慢慢积累。”

  大款追捧:“投资艺术”+带出去有面子

  “市场营销中表演系女生吃香,这和一些私企老板的追捧分不开的。”开办了一家文化艺术经纪公司的邓先生说,“由于端了这么个跟娱乐圈有关的饭碗,多年来经常被认识的、不认识的大款、二款请去吃饭,酒酣耳热之际,他们无一例外地提出:想通过我结识几个演艺圈的美眉,方式多半是‘请吃饭’。娱乐圈有点名气的明星多半请不来,大家的眼光便集中在准明星上——那些在一两部电视剧中演过不大、不小角色的、或者在一些晚会上唱过歌的准歌手和艺术院校将毕业的学生。虽然名气不大,但漂亮年轻,青春无敌。而且表演系女生都受过声乐、舞蹈、表演、镜头感等严格训练,在商业洽谈中具备控制情绪、声音甚至冷静思考的能力,一般营销人员还真不如她们。”

  邓先生分析:按照最正常的逻辑分析,大款二款请客多半出于虚荣、炫耀心理:对外人一说‘我跟某某演员吃饭’,无形中抬高了自己的文化身价,这顿饭怎么吃都有了艺术感觉;如果能和娱乐圈的优秀女青年发展一下双边关系,传出去或带出去,更是有面子。

  邓先生说,大款们大都打着“投资文化事业”的旗号,等他真见了“文化艺术人才”,却无一例外地走向了最俗气也最常规的兴奋点。于是,再有大款二款来“考察文化事业”,俺就不大热衷了,毕竟,大陆还没有香港那种靠安排演员陪大款“吃饭”过活的“星媒”。

  圈里分析

  就业难促使女生多重选择

  “表演系学生毕业后还能继续从事演艺的我认为不到5%”,毕业于某戏剧学院表演系、目前在中视畅想文化公司担任演员经纪人的雨阳小姐说,“在这个行业机会不多的情况下,表演系女生为糊口暂时改行的情况很多。我就曾经从事过模特和产品代言、组织参与产品发布会等工作。”

  北京电影学院一教师透露,近年扩招后,每年招收的本科与高职学生大约400人左右,毕业生只有管理系的极个别人挂靠在北影等大艺术单位,其他人都是自由职业者。从事的工作基本上是跟剧组——影视剧组和广告剧组,如果你业务水平高、人缘好、关系多,一年就有可能接不少生意。反之,不改行就会“饿死”。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陈竟先生透露,报考中央戏剧学院可以说是百里挑一,就算幸运地被录取,也并不代表等待你的就是星光大道。中戏表演系1992级有15个人,毕业十年后,现在还有机会从事表演的只有两个人,其余都转行了。据悉,2000年以后,剧作系每年毕业生将近50人,刚毕业的学生写一个剧本才800元,僧多粥少嘛。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