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柏林电影节纪念“狂人”法斯宾德

  1982年6月10日,莱纳·华纳·法斯宾德在慕尼黑的公寓里赤裸裸地死去了,他的嘴里衔着一截未吸完的烟头,身旁是电影剧本《罗莎卢森堡》的手稿。今年是法斯宾德逝世25周年,将于2月8日至18日举行的柏林电影节将放映法斯宾德执导的长达15个半小时的鸿篇巨制《柏林·亚历山大广场》,以此纪念这位“德国新电影狂人”。

  《柏林·亚历山大广场》根据艾弗烈·德布林的小说改编,讲述了主人公弗朗茨·毕伯考夫的一生。刚出狱的弗朗茨决定重新做人,但在上世纪20年代末经济危机时期的柏林,他再次被推上生活的绝路……这部迷你系列电影被广泛认为是法斯宾德最杰出的作品之一,也是电影和电视历史上最野心勃勃的叙事史诗之一。影片最初于1980年分13集和一个尾声在德国公共电视台播出。

  经过胶片修补的该片第一、第二集将于2月9日在柏林的大都会剧院首映。扮演主角弗朗茨的昆特·兰普雷茨(GuenterLamprecht)和该片中的其他演员汉娜·许古拉、芭芭拉·苏科瓦、戈特弗里德·约翰届时将和原著作者艾弗烈·德布林的孙子斯蒂芬·德布林共同出席首映礼。2月11日,柏林人民剧场还将分五部分放映《柏林·亚历山大广场》的完整版,一直从早上10时放映到第二天凌晨2时45分。

  法斯宾德其人

  1945年5月31日,法斯宾德出生于巴伐利亚,当时正值德国最穷困混乱的时期。法斯宾德自学成才,24岁开拍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长片。之后的14年里,他拍摄了25部故事片、14部电视片和两部纪录片。他不仅编导自己的大部分影片,有时还亲自掌镜摄影、剪辑,甚至亲自配乐。此外,他在德国话剧“反剧场”运动中还作出过不小的贡献。1978年,法斯宾德拍摄了他最成功、最受欢迎的作品《玛利亚·布劳恩的婚姻》。影片不仅票房轰动,而且还获得多个奖项,成为法斯宾德少见的“双丰收”作品。此后,法斯宾德又以此为出发点,拍摄了同样以上世纪50年代德国社会现实为背景的女性电影《劳拉》和《薇罗尼卡·福斯的欲望》,完成了他的“女性三部曲”。此外,与《劳拉》一样拍摄于1981年的《莉莉玛莲》在背景年代上可以算是这三部曲的一个序幕,影片同样也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就在拍摄三部曲的同时,精力超人的法斯宾德还在1979年至1980年完成了他另一个辉煌的巨作:14集、总长度15个半小时、耗资高达1300万马克的电视连续剧《柏林·亚历山大广场》。三部曲表现的是上世纪50年代的德国历史社会现实,这套剧集则是展现上世纪20年代末经济危机时期德国现实的宏大历史画卷;三部曲展现的是女性视角和女性立场,而《广场》展现的则是法斯宾德自己的视角和立场,是法斯宾德表现“人、他自己的感情和思想、他的愿望与沮丧”的一部最全面、叙事上最富于变化的大纲。两项宏大的影像工程都取得了无与伦比的辉煌成功,法斯宾德也在来自德国各界的欢呼声中登上了他艺术生涯的最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历山大 | 弗朗茨 | 劳拉 | 电影 | 头文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