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五家部门难守百姓嘴边安全关(图)

  多头管理造成食品监控漏洞,三份提案建议集权监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由于管理主体多元,五部门监管食品安全,反而不能为百姓把好“嘴”边安全关。昨日,民革、民建和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分别提交提案,建议集权监管食品安全。典型事件激素食品催熟儿童

  1月15日,市儿童医院对160名儿童骨龄监测显示:竟有一半多孩子出现性早熟。其“祸首”就是激素食品。调查显示,性早熟的孩子常吃各种肉类、儿童营养液、保健品和补品。
而这些食物,尤其是肉类中的激素,各种抗生素、食物添加剂、蔬菜水果的各种催熟剂等,都不同程度造成儿童性早熟。

  专家强调,性早熟不但导致青春期提前结束,使身高不足,还会导致孩子出现恐惧、不安等心理变化,严重影响其正常生活和发育。

  民革重庆市委李博感叹,去年全国发生的“毒猪油”、“多宝鱼”、“红心鸭蛋”等食品安全事件,没有哪个部门先告知市民,都是先经媒体曝光才被查处的。尴尬现状五部门监管还有漏洞

  重庆工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研究所所长徐铭熙教授介绍,我国目前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是“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方式:农业部门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质检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工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卫生部门负责餐饮业和食堂等消费环节的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查处重大事故。

  从形式上看,这种监管体制好像天衣无缝,但事实上弊端仍然存在。首先,主体多元使管理层次多,容易造成“堵塞”,效率不高;其次,由于“部门利益”和“怕部门承担责任”作祟,多元监管不可避免出现漏洞,因此监管责任和责任追究很难到位;此外,由于多头执法、政出多门、监管标准不一致、检测结果不互认,合法企业常感负担加重。执法困惑职权一分为五不实际

  一个监管环节由一个部门监管的原则,初衷是为了让每个环节都有监管人,然而实际的情况不尽人意。

  市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表示,国家对食品监管按环节划分监管职权,并“一分为五”,这种做法没有考虑到国情,可操作性差。“每年卫监所都会接到人大政协的很多议案提案。可由于职权交叉等原因,又没管好。”

  执法者困惑,被监督者也迷茫。“为什么我们总是遭轮番检查?”渝中区大阳沟农贸市场卖副食的王某告诉记者,像他这个小摊,工商、卫生、质检等部门都会检查。改革出路集权监管食品安全

  如何让百姓吃得放心安全?民革重庆市委向本次政协会议提交了集体提案《关于建立健全我市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确保食品安全的建议》,建议对我市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进行评估,重点解决食品安全监管职责过于分散的状况,并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网络和保障机制。

  无独有偶,民革和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也提交提案关注食品安全。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指出,食品安全涉及种植、养殖、采购、运输、加工生产、贮存和销售等环节,其中任何一个出问题,都会影响整个食品的安全。而目前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原因,就是多头监管、漏洞百出。

  为此,他们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探索由一个部门管理的模式,具体可根据我市实际,选择有代表性的区县试点,以解决目前食品安全监管多头管理、职能交叉、责任不明的问题。

  记者 李伟 李心成 李珩/文 毕克勤/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