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政府报告:2011年人均生产总值达1.3万美元


  解读广州《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万美元

  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到2011年每5户一辆车人均住房20m2

  专题撰文 朱小勇 祝勇 夏令 王道斌 张玉琴 吴瑕 黎泳芝 成小珍 专题摄影 陆明杰

  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过去四年六点经验

  一是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二是坚持经济建设和环境建设两手抓。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

  四是坚持改革开放。

  五是坚持统筹城乡发展。

  六是坚持勤奋务实和开拓进取。

  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到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

  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应该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完善各种交通接驳,实行公交车、地铁票务一体化,并给予优惠价格,方便市民出行。

  从今年起逐步免收流动人员办理暂住证费用,全面实现流动人员信息化管理。

  今年继续保持新增就业岗位20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70%以上。

  今年内解决全市2005年登记在册、人均居住面积10平方米以下的5643户双特困户的住房问题。

  今年要全部完成市区的治安视频系统建设。

  昨日,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过去四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2007年工作建议两大部分。信息时报邀请有关社科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作出解读。

  回顾篇

  广州每挣1元钱贡献国家和广东0.75元

  广州过去四年的成就,一个个简单的数字背后,有着不一般的意义。昨日,信息时报邀请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博士彭澎对报告原文中一些跟市民生活联系较为紧密的部分进行解读。

  去年GDP突破6000亿元

  报告原文:四年来,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预计年均增速达14.4%,200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4.4%,比2002年增长71.2%。人均生产总值按户籍人口计算,超10000美元,按常住人口计算,超7800美元。2006年来源于广州地区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1729亿元,比上年增长15.1%,比2002年增长82.4%。

  专家解读:

  刚刚过去的2006年,广州拿到了一份不寻常的成绩单,6000亿元的GDP能够产生出1729亿元的财政收入,这样的“效益”在全国也是很少见的。

  广州对国家和广东省的巨大贡献鲜为人知。去年,来自广州地区的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729亿元,除了427亿元留为地方财政之外,上缴中央、省的比例高达75.3%,地方留用比例只有24.7%。用一句通俗的话说,广州挣一块钱,要为国家和省做七毛五的贡献。

  还有一个数字可以说明广州的贡献:去年广州年国税税收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个年国税税收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城市。

  全市各区建成省教育强区

  报告原文: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推进教育创强工作,力争全市各区(县级市)和中心镇全部建成省教育强区(县级市)和教育强镇。

  专家解读:

  全市各区(县级市)和中心镇全部建成教育强区(县级市)、强镇,这个要求是很高的,也是当前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广州市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已经年年引起广泛争议,具体表现为优质生源流向名校集中的城区,而本区电脑排位的不足和跨区缴赞助费择校同时并存,可能形成强区逾强、弱区逾弱的情况。要全部建成教育强区镇,必须对“弱区”和非名校进行扶持,同时保证非名校的校风良好、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促进优质生源留在本区和普通学校。为此,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非名校的队伍建设,提高待遇稳定师资队伍,打好非名校提升水平的基础。

  政府在社区医院购买服务

  报告原文: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完善大中型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帮扶关系和双向转诊制度,探索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办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逐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解决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

  专家解读:

  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与设立廉价医院、廉价病床都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良方。而要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真正为群众认同,由政府主导,大中型医院帮扶并实行双向转诊是切实到位的措施,同时政府要让公费医疗认可社区服务,在享受公费医疗的人员中多增加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选项,促使人们更多地利用社区医疗。


[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探索 | 成果 | 李培辉 |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