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农民荷包更厚实了(图)

  长沙去年实际投入1600万元,完成了41个乡镇和210个村的规划。图为浏阳市大瑶镇南山村整洁漂亮的民房。小刘军摄(资料图片)

  “建设新农村给农民带来了实惠,农民的荷包更厚实了,”长沙县跳马乡双溪村党支部书记熊虎威昨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6000元,比2003年增加近2000元。”

  有资料表明,长沙县连续3年将财政支出总量的1/4、增量的1/3支持发展农业,去年财政共投入3.6亿元建设新农村,比上年增长30%。
2006年,长沙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86元,比上年增长15.5%,增幅创造了历史新高。在望城县、浏阳市和宁乡县,老百姓普遍反映,新农村建设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多多。去年,长沙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438元,比上年增长14.9%。

  市委、市政府去年响亮提出了率先全省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农村到底如何建设,规划好村庄必须先行,必须符合民愿,”宁乡县大成桥乡永盛村党支部书记曾新明说,“为此,我们征求农民对规划的意见上上下下进行了四五次。”去年,市委、市政府率先在全省提出了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村镇规划,用3年时间完成建制镇控制性详规,村庄规划面达到50%。去年实际投入1600万元,完成了41个乡镇和210个村的规划。

  长沙还率先在全省对义务教育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惠及农村36.3万名中小学生;率先在全省启动新型合作医疗,330.3万名农民参加,参合率达84.6%;率先在全国实施对社会精神病人药物救助,2.1万人受惠;率先在全省推行农村低保制度,去年共有农村9万多户18万多人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发放资金8769万元,并率先在全省对农村“三无”低保对象在每年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每人每节发放20元节日生活补助;率先在全省实施了五区对口支援农村贫困乡镇及村干部补贴保障制度;率先在全省以“新农村、新体育”为题举行全市性农民运动会。

  市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市农办主任余建国说,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我们应当走在前列,率先在全省建设好长沙新农村。去年,长沙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今年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年启动,三年突破,五年变样”的推进计划,以“实现农民收入的持续增加”为中心,突出发展现代农业,努力实现率先全省建设好长沙新农村的奋斗目标。

  今年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抓好四大优势产业带的提质增效,主要农产品优质率达到75%以上,抓好红星实业3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南山食品10万吨乳品加工、加加酱业技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加快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引导农业高科技企业和项目向园区集聚。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立和完善现代农业市场体系。二要强化现代农业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加快新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加强先进实用技术推广。推进农业标准化和规模生产,完善动物防疫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着力培育品牌产业和产品。开展现代农业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劳务输出渠道,培养一批科技明白人、流通经纪人和致富带头人。三要提高现代农业的设施装备水平。加强农村规划、农田水利、农村公路、农网改造等建设,加强先进适用农机具的示范推广。继续推进百村示范和千村整治工程,年内完成20%的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主要任务。四要完善发展现代农业的保障机制。继续推进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体制为重点的农村综合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确保新增财力向农村倾斜。

  建设符合民愿的新农村

  一言

  农民的日子怎么样?农民追求什么样的生活?这当然离不开增产增收,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荷包要鼓起来,腰杆子才能硬起来。可喜的是,在长沙广袤农村,农民的日子已经越来越好,新农村建设带来了新气象。相当一部分农民朋友,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吃饱喝好,他们有了精神和文化层面的新追求。前些日子,浏阳六农民自费徒步上北京,沿路展示了长沙农民的新形象。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符合农民意愿。这样才能真正调动起广大农民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唤起各界对建设新农村的热情,将好事办好。去年,长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规划问题上,不搞一刀切,而是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一个规划,往往反复征求农民意愿。在发展农业产业方面,政府把服务放在首位,让农民们放开手脚从事茶叶、水稻、水产、花木等优势产业的生产。为了解决民生问题,长沙还率先在义务教育、新型合作医疗、农村低保等方面做出惠民的实质性举动,这些举措,真是做到了农民心坎里。

  率全省之先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担子不轻。新农村建设,我们还处于启动阶段,依旧任重道远。“一年启动,三年突破,五年变样”,这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计划。这就需要广大农民再贾余勇,更需要政府不改初衷,将惠农政策坚持到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民 | 农民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