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5名中国同胞在尼被绑13天:绑匪成天在面前擦枪

  绑匪经常将刀架在他们脖子上比划

  5名中国同胞在尼遭劫持后的日日夜夜

  谢卫东 《成都晚报》 《成都商报》

  看到的是黑黑的枪口

  5日清晨5点40分前后,邬启详像往常一样起床开始为工友们准备早饭。

突然,他们房屋的门被人一脚踹开,几个持枪的黑人闯了进来,大声问:“钱在哪里?”

  起初大家以为是遇到了抢劫,但当歹徒将邬启友和刘庆蓉蒙上眼睛,并勒令其他人也跟着一起出去时,大家才明白,他们被绑架了!

  5人中年纪最小的肖宇是第三个被带出去的。他回忆说,由于天还没有完全亮,自己看到的只是黑黑的枪口,感觉绑匪至少有10个人,他们没有蒙面。由于邬启详走在最后,趁绑匪不注意,他得以侥幸逃脱。

  肖宇说,他们先被押上一辆停在路边的面包车,车开了10多分钟后就来到一个河边。然后他们又被押上了两条小木船。

  两条小船逆流而上,一会儿就到了对岸的红树林。大约1分钟后,一艘快艇驶来,他们又被押上了快艇。在大约30分钟的行进过程中,为防止他们记住路线,绑匪一直让他们趴下。他们被带到了一个偏僻的岛屿。

  绑匪成天在面前擦枪

  42岁的高泽民在5人中年龄最大,据他回忆,关押他们的小岛面积不足300平方米,四周长满棕榈树和各种各样的灌木,树丛中还生活着几只猴子。

  他说,绑匪用4根木棍为他们现场搭建了一个草篷,并扔给他们一个破床垫和一个烂草席,这在后来也几乎成为他们唯一的“家当”了。

  由于是被从床上拖起来带走的,大家都没有来得及穿衣服,因此被劫持的日子里大家基本上都是只穿一条短裤,睡觉时盖上绑匪提供的破衣服。

  高泽民说,由于衣不遮体,加上当地丛林沼泽地区蚊虫很多,所有人都被叮得满身是包。被劫持期间,他们每天只能靠绑匪给的面包片和劣质袋装水度日,10多天来从未吃过蔬菜和水果。

  最初几天,绑匪对人质看得比较紧,因此大家无论白天和晚上,除了睡觉就是傻坐着。而轮换看管他们的绑匪则成天在他们面前摆弄和擦拭手中的枪支。

  绑匪声称要杀死他们

  36岁的李绍富是他们中的队长。他说,在他们被绑架的最初两天,绑匪态度非常凶狠,经常有人将刀架在他们的脖子上比划,声称要杀死他们,有的还不时地做出要砍他们手脚和将他们扔到河里淹死的动作。不过老李说,当绑匪8日得知他们是中国人时,态度有所好转。

  32岁的刘庆蓉英语讲得不错,是他们中的翻译。他说,15日晚,他们被从原来的小岛转移到一个面积相对较大的岛屿,“居住条件”多少有了一些改善。

  刘庆蓉说,这13天中,他们从未洗过澡,也没有洗过手和脸,更不用说刷牙了,实在难受了就只能折根树枝来剔剔牙。老高说,这些日子里,他们尽管有过惊恐,但从未绝望过,因为相信同胞一定会努力营救自己。

  他们的期待在17日终于有了结果。当他们衣衫褴褛、面容憔悴地被接到营救小组驻地时,所有的人没有欢呼,只是彼此间紧紧地拥抱!

  梁尚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注:本文作者系新华社拉各斯分社记者

  经过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的全力营救,本月5日在尼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遭劫持的5名中国同胞17日深夜安全获释,并于18日晚安全抵达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

  经过在使馆两天休整,5名同胞身体和精神状况已明显好转。当地时间21日早晨,他们从阿布贾飞往尼经济首都拉各斯,并于下午3点搭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航班回国。临行前,他们向记者讲述了这13天的苦难经历。

  13天的惊心动魄,312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在尼日利亚遭武装分子劫持的5名中国工程人员22日终于“回家了”。

  22日13时45分左右,从尼日利亚拉各斯飞往北京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332航班稳稳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5名中国工程人员安然无恙地回到了祖国首都的怀抱。

  当5名中国工程人员在护送下走下飞机时,等候在舷梯旁的同事们给他们献上了鲜花,为他们穿上了细心准备的崭新羽绒服,抵御北京冬天的严寒。5件红色的羽绒服如同五团火焰包围着他们,给阴冷的寒冬增添了很多温暖。

  经过在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的短暂休整,抵达北京的5名工程人员看上去精神不错,一脸轻松。

  “看到你们5位充满精神、安全无恙地回到祖国的首都,我们都非常欣慰。”外交部部长助理孔泉,以及商务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的代表,在机场贵宾室为平安归来的5位工程人员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

  从1月5日遭劫持,到17日获救,整个营救过程历经13天,312个小时。

  劫持事件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唐家璇国务委员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被劫持人员安危,要求有关部门想方设法营救,确保被劫持人员安全。被劫持人员从获救到平安回到祖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有关部门也都倾注了大量心血。

  “在312个小时中,我们根据总书记、总理、国务委员的要求,全力组织营救。其间,我们没有放弃一条线索,我们没有放弃一条途径。”孔泉说。

  听说这5名工程人员当天就要回到他们的家乡四川,孔泉代表各部门表示诚挚的祝福:一路平安。希望你们和家人过一个非常愉快、祥和的春节。

  新华社记者 李忠发

  “你们平安归来我们非常欣慰”

  从8日晚与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营救小组汇合,到21日下午在拉各斯机场送别5名获释同胞,回顾整个追踪采访过程,对我来说,与营救人员一样,也是充满艰辛。

  营救小组在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费尽周折才弄到7日的机票。但等待两个多小时后却被告知,由于严重的沙尘天气,航班被迫取消。

  等到第二天登上飞机,却又得到一个坏消息:哈科特港机场正在维修,飞机只能降落在邻近的伊莫州。

  终于抵达营救小组驻地后,营救小组告知,出于安全考虑,若无持枪警察或士兵“陪同”,不得离开驻地一步。

  10日,我与一名当地安保实力雄厚的中资企业老总一起,并在3名长枪大兵陪同下,乘两辆越野吉普车向遭绑架同胞昔日驻地进发。久闻此地民风凶悍,入村后一路小心翼翼。

  17日深夜,遭绑架同胞终于安全获释,天还未亮我们就向中国大使馆进发。可直到18日晚7时,我们一行人才终于到达阿布贾。梁尚刚

  一路是艰辛

  记者昨日赶往仁寿县观寺乡建强村8组,到获救民工李绍富和高泽民老家采访。

  现场:两家大门紧闭

  李绍富和高泽民两家坐落在建强村一个小山坡上,彼此隔着山坳。

  “他们都不在家,到成都接人去了。”当地一姓王的村民说。在李绍富的家,用篱笆围成大门,院落里空空荡荡。李绍富的父亲李德和妻子王群英都没在家。

  距李绍富家大约300米远是高泽民家,这里仍然大门紧闭。“上午就出去了!”门口的山路上,一位农妇对记者说:“他们去了成都。”

  村民:将会鞭炮迎接

  “村委会已经买了鞭炮,要放鞭炮迎接他们。”一位李姓村民说。他是李德的邻居,60多岁。

  他说:“今天早晨村委会接到电话,说高泽民他们6点之前肯定会到成都。但具体什么时候回家,就不清楚了”。

  组长:家属在躲媒体

  建强村8组组长李正明(音)的家,就在高泽民家旁边。据李正明说,两人被绑架的消息传来后,每天不断有媒体来采访,当时高泽民的妻子殷玉群、李绍富的妻子王群英两人很悲伤,但都接受了采访。他也记不太清楚是7日或8日,两人所在公司派人赶来看望,还给了每家1000元的慰问金后,两家对媒体的态度就来了个大转变,“开始躲避媒体了。”

  乡政府:已安排好迎接

  昨日18时,观寺乡武装部长陈华建介绍,知道两人被解救后,当地市、县、乡有关领导再次去看望家属。

  昨晚9时,仁寿县观寺乡党委书记李少军说,当地村领导已和高泽民取得联系,高泽民、李绍富两人昨晚上不会回去,今天两人还要在成都体检。他还说,市、县、乡已经做好安排,准备迎接高泽民、李绍富两人平安归来。据《成都晚报》

  他们都不在家,到成都接人去了

  四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穿破灰蒙蒙的夜色,从北京飞来的航班进入人们的视线,逐渐变得清晰。

  昨晚8时17分,在尼日利亚被绑架的5名中国同胞走下飞机,实实在在地踏上了家乡的土地。经历一番劫难之后,他们终于回家了!

  在机场贵宾厅里,他们的父母、妻子、兄弟等正翘首期待着亲人的到来———在经历生死一线之间的13个日日夜夜之后,他们终于重回亲人身边,拥进亲人的怀抱。

  家住在茶店子的刘庆蓉的家人来得是最多的,除了年迈的父母,还有专程赶来的哥哥。哥哥和刘庆蓉长得很像,只是脸要胖些。哥哥说,是弟弟瘦了。哥哥说话的声音有些嘶哑,神色也显得很疲惫,吊着紫黑色的眼袋,血丝出现在眼角。“肯定担心!家里人哪个不担心嘛!觉都睡不好。”

  “我们已经平安到家了。”刘庆蓉代表5名被解救的四川老乡发言。“千言万语难以表达,我代表五位兄弟谢谢你们了。”刘庆蓉说,因为坚信政府会来解救他们,在被绑架期间,大家获救的信心从来都没有动摇。

  在被绑架的5名四川人中,23岁的肖宇是最年轻的。昨日,他的爸爸妈妈也来到了现场。爸妈拉着儿子的手,让他坐在中间,身子紧靠儿子。

  爸爸代表家属发言。话未说几句,这个朴实的四川汉子忽然痛哭失声。“得知这一消息……我们恨不得马上到尼日利亚解救我们的儿子……”这时,肖宇伸出右手,在爸爸的背上轻轻拍了拍。之后,这只手一直没有离开过那弯曲的背脊。

  邬启友的妻子也来了,她紧挨着丈夫。“他能回家,我肯定是很高兴的。”她只低声地说了这么一句,眼睛一直望着丈夫。据《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绍富 | 高泽民 | 刘庆蓉 | 肖宇 | 亲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