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市区单车上牌数日激增40倍 修车档扎堆(图)

广州市区单车上牌数日激增40倍(组图)

不少销售自行车的档口也兼营起维修生意,以此招揽更多顾客

广州市区单车上牌数日激增40倍(组图)

发出行驶证

广州市区单车上牌数日激增40倍(组图)

上车牌

  广州“禁电”“禁摩”后,约有20万广州市民重新选择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上牌、行驶规范、发生事故的责任认定、保管等都成为骑车人的疑问。连日来,时报记者就目前单车出行难等问题走访公安局交通科、交警等部门,力求为各位使用自行车的市民找到满意的答复。

  广州市区日上牌数猛增40倍

  日前,徐女士在越秀区公安分局交通科为单位配的新自行车上牌。“没想到人还不少,几乎要排队!”徐女士说。据了解,在广州市区正式“禁摩”前,越秀区公安分局交通科自行车上牌处还是“门前冷落车马稀”,每个月最多只有50辆车上牌。

而“禁电”“禁摩”后,该区每天的自行车上牌数就激增至40~50辆,最多时达100多辆。本月初记者曾到荔湾区公安分局交通科采访,一个小时内,就有10多辆新车前来领取新牌。该交通科工作人员称,从去年12月中旬起,平均每天就有超过100辆自行车前来上牌。

  与中心区自行车日上牌数猛增40多倍相比,白云区、黄埔区等地的新车上牌增幅就相对和缓,但也增长了2~3倍。当地警方表示,主要是当地市民认为警方对于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的自行车管理相对宽松,因此都不急着上牌。

  上牌篇

  自行车还要上牌吗?

  时报记者在广州大道南随机拦下20名骑自行车的市民进行访问。对于记者“单车要否上牌”的问题,没有人能作出肯定回答,大多数人都反问记者:“不用了吧?”在受访市民中,有3名市民的自行车车头还钉着白色的车牌。其中两人称车是二手货,根本没有“子牌”,而另外一人则表示“子牌”边角太尖太占地方,所以没带在身上。而另外17名市民则不管车辆新旧都没有上牌,原因是不知道要不要上,在哪上,要花多少钱等。也有人认为自行车容易丢失,所以不想花精力上牌。

  单车仍要上牌才能上路!

  广州警方表示,2003年前,广州对自行车的管理仍然比较严格,要求新车一定要上牌,旧车也要过户。不过,随着自行车淡出广州,这项制度极少见诸政府宣传或媒体中,所以市民会有“广州单车不用上牌”的误解。而警方也默认了记者关于“单车上牌制度名存实亡”的观点。

  广州警方表示,2005年5月1日实施的《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中,只要求“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等安装有动力装置的非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而对“其他非机动车”是否应该上牌则依旧待定。不过,在广州,自行车要上牌登记才能上路。

  到哪上牌费用几何?

  据了解,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自行车经销商家为了方便市民,都有代客上牌业务。但是随着自行车淡出市民生活,再加上上牌制度的“名存实亡”,众多商家都取消了这一服务。记者连日走访海珠区、越秀区和荔湾区的自行车店铺,只有不到三成商家提供上牌服务,而更多的店主则表示:“不用上牌,没人查。”不少市民都认为应该做个合法的车主,但是在哪上牌就成了疑问。

  到公安分局花15元上牌!

  广州市自行车登记工作由各区公安分局负责,凭身份证和发票办理,上牌费用15元。而暂住人员则要提供有效期1年以上的暂住证。

  记者在上牌现场看到,自行车上牌手续很简便,不需20分钟就能完成填表登记、发牌、钉牌、凿钢号、领行驶证等一系列程序。不过,与以前不同的是,那种子母式白车牌已经废止了,目前只发一体式车牌。而凿钢号的地方则增加至斜杠、车头、车身前后直杠3处,市民可随意选择。

  上路篇

  没有单车道怎么走?

  在广州骑自行车最不好受的是什么?在昨日的采访中,所有人都异口同声地说:“没有单车道!”冯先生说,广州大道南全段都没有单车道,他只能与机动车争道。“广州大道南单向四五条车道,为什么就不能留点空间给单车?”冯先生说。

  据一位细心的市民称,从去年起,国家建设部多次批评国内城市取消自行车道的做法后,广州市才在一些次干道划出为数不多的自行车道。

  新建道路都需设单车道!

  据有关部门透露,在去年底,广州开始加快在城市道路加设自行车道的工作。目前先烈中路、水荫路等一批道路已经划出单车道。而2010年前,广州市将结合轨道交通站点,建设一批自行车停车场,给自行车充足的“安身之所”。年前出台的《广州城市总体规划》表示:未来的新建、改建道路,都需设单车道,将把自行车道与人行道设置在同一平面上,比机动车道高出10厘米左右,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之间,则画有明确的分隔线。

  自行车还能载人吗?

  一名老市民问记者,在自行车盛行时,广州曾宣传一套骑车规范,如拐弯时伸出左手或右手示意转弯,另外车辆还要安装车铃等,这套规范现在还适用吗?现在很多原来用摩托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市民,改骑单车后还可以接送孩子吗?

  自行车一律都不能载人!

  交警答复,他们一般严厉执罚自行车四大类交通违法行为:没有合法来源证明、逆行、走机动车道和搭人。按严格条文规定,自行车一律不可搭人,市民用单车接送孩子也会被执罚。

  而打手势的行车“老规矩”,只要不是双手离开车把都可以。

  可否带单车坐地铁?

  “禁摩”后,市民开始尝试“地铁+单车”的出行模式。不过,由于大部分地铁站周边并没有配套的停车场,有“醒目”的市民开始动起了带着单车坐地铁的脑筋。而在地铁工作人员拒绝带一般单车上地铁后,有市民就买起了折叠车。在海珠桥附近,一种约五六公斤重、折叠后可装入背囊的单车开价680多元。店主称,这种自行车一天至少能卖六七辆。有市民疑惑:单车到底能不能进地铁?

  不同地铁站有不同规定!

  记者走访了地铁三号线多个站点,对此问题,不同站的乘务员回答却不一致。体育西站的乘务员明确表示不能携带自行车乘坐地铁,即使折叠式自行车也不能。而夏滘、大石和汉溪长隆等站的乘务员却表示,只要长、宽、高相加不超过1.6米,就可以将折叠自行车带入地铁。

  记者也看到地铁站电梯口贴的注意事项上写着“请勿携带自行车、大件物品乘搭扶梯。”但地铁站内部也没有对是否能带折叠式自行车作出统一标识。

  千米路段激增5家修车档

  昨日,记者走访街头发现,自行车维修行情看涨,甚至出现每百米就有一个修车档口的场面。但自行车保管站稀少且地处偏僻,不少单车主遭遇停车难的尴尬。

  修车档火 千米道路8个修车档扎堆

  昨日上午,在客村立交附近的新港西路上,几家自行车修车档口外,推着自行车前来修理的市民已排起了队,各维修师傅们忙得不亦乐乎。档口老板王师傅说,自从禁摩以后,修车档口的生意比以前明显上升,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间,他和老婆两人有时都忙不过来。

  “这条路上原来只有3家修车档,现在一下增加了5家。”王师傅说,他在这里开修车档已3年多了,如今这条不到1公里的路段平均每百米就有一个修车档口,这些档口都是销售自行车附带维修业务,尽管档口翻了近2倍,但每天来修车的人越来越多,生意比以前更好。

  住在新港路某小区的罗先生把闲置楼道间多年的“凤凰车”找了出来,他说自行车是1992年花了几百元买的,1995年,买摩托车后,自行车便“退休”了。现在摩托车已经送去报废,只好请出这辆“古董车”,送到修车档“体检”准备重新上路。 在小区门口修车的孔师傅说,“最近很多人把家里放了好多年的旧车拿来整修,这些车修起来非常麻烦”。

  保管车难 路边频见树干锁单车

  地铁口缺单车保管点

  记者调查发现,市区内以及地铁站周边自行车保管处却相当缺乏。广州市地铁站除了三号线汉溪长隆站的自行车保管站已经投入使用外,属于禁摩区域的市内地铁沿线,都难觅自行车保管站的踪影,只有宏城广场旁设有自行车保管站,其它地铁站附近不少自行车被车主用铁链锁将车锁在路边的绿化树甚至消防栓上。

  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却表示,地铁站为乘客专门建自行车停车场点可能性不大,“地铁站本身空间有限。如果为停车问题,再建自行车保管点,还不如先建个洗手间。”

  停车交费无据丢车咋办

  昨天上午,海珠区怡乐路一处自行车保管站内,停满了数百辆自行车。记者看到,市民来存放自行车,保管员将一张写有数字的小纸片交给车主,之后在存放的自行车座位上用粉笔写下相应的数字。在此存车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每次存车收费0.5元,价钱可以接受,但没有任何收费票据提供。她担心一旦发生自行车丢失,没有收费票据该如何去索赔?

  修车档分类

  第一类:流动档口

  一个修车师傅带着几件维修工具,提上一桶水,就在路边开张,广州大桥、海印桥等桥角位置多有这样的流动修车档,主要进行补胎、打气等简单修理工作;

  第二类:固定档口

  大都是多年从事自行车维修业务的老摊点,他们拥有或大或小的固定门面,主要集中在一些居民区的主干道附近,这些档口客源固定,可以修理自行车各方面问题;

  第三类:自行车销售档口

  目前市区内各大自行车销售档口都可为买车顾客提供维修服务,但随着需求的增加才将维修业务列为经营范围。

  普通单车维修价格

  注:海珠区新港路某修车档老板孔师傅提供

  打气 每次 0.3元

  补车胎 每次 2元

  内胎 每条 10至15元不等

  外胎 每条 20至25元不等

  车轮钢圈每个 30至45元不等

  轮圈钢丝每根 1元

  车中轴 每个 12元左右

  车后轴 每个 12元左右

  刹车皮 每对 3元

  脚踏板 每对 8元

  车座 每个 10至15元不等

  链条 每条 10至20元不等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华 涂峰 张立璞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郑启文 朱元斌 杜翠 黄亦民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珠 | 发现 | 冯先生 |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