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让农民笑了

  “忙啊,确实忙。”在电话里,省人大代表周阿龙的语速有点急。这些天,他不仅要照料村子里的事务,还要准备些“点子”,带到省人代会。

  说起农村公共卫生的事情,老周开朗地笑了起来,“我在农村里生活了这么多年,亲身体验了这几年的变化。

农民们很淳朴,只要是对他们有好处的事情,他们就会高兴。”

  97%的村民参加合作医疗

  红旗洋村位于桐乡市东北部,是一个典型的浙北村庄。全村2100多人,村民主要靠种植经济作物赚点钱。

  从2000年开始,周阿龙就担任村委会主任。“前几年,村子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事情有不少。”老周说,作为村里的带头人,他很着急。可除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外,他实在没有好办法。

  “4年前,我们动员村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可没想到不少村民对此并不理解。”周阿龙说,推广工作时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后来,周阿龙和村干部们在村子的角落里贴满了宣传标语,还特别安排人员找“钉子户”逐一沟通,劝说他们。

  经过努力,目前村子里97%的村民都已经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让村干部们倍感欣慰。

  不少村民逢人就夸好政策

  “不少村民还都因此受益,所以逢人就夸这是好政策。”周阿龙说。

  村民张师傅患胸膜炎已经有10多年时间。可因为家境不宽余,老张舍不得花钱,每次病情发作时,只靠吃几粒消炎药撑着。

  参加合作医疗后,他住进了医院,接受系统、正规治疗。出院时,医药费报销了3000多元。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因为有了保障,心里也有底,以往很少走进医院的村民们,也敢大大方方去看病。”周阿龙说。

  参保后,红旗洋村的村民每年还都可以去镇上的卫生院免费体检一回。

  “许多农民一辈子都没体检过,免费体检更是想都不敢想。”周阿龙说,很多村民都跟我说,体检的感觉很新鲜,但要是自己掏钱体检怎么也不舍得的。

  就是在“感觉新鲜”的体检中,一些村民及时发现了隐藏在身体的病患。后来经过及时处理后,身体才没有大碍。

  “现在有关部门还帮村民们建立了健康档案。”周阿龙说,“对于靠体力和劳力吃饭的农民来说,健康两字实在太重要了。党和政府替农民们解决了大问题。”(231060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阿龙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