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孝顺媳妇真情守护瘫婆婆五千昼夜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在省城包河区的官塘村就有一个孝顺媳妇余国芝。十几年来,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婆婆,每天都要给婆婆清洗大小便失禁的衣裤,成为附近居民口中的孝顺楷模。

  每天换洗脏衣褥

  近日,当记者走进余国芝家,她正在清理婆婆刚刚换下来的脏衣服,“婆婆大小便经常不能控制,需要常洗常换。

”余国芝的婆婆陆桂英今年已经95岁了,是官塘村年纪最大的老人。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瘫痪卧床以来,她的起居全由媳妇和儿子照顾。尽管婆婆常常大小便失禁,但她的房间却十分整洁干净,床上的褥子都是大半新的,且没有一点异味。

  “这些都是国芝的功劳,如果没有她每天帮我洗呀换呀,我早就不在人世了。”尽管身体不好,说话有些不方便,但余国芝的婆婆还是常常忍不住拉着来看望她的人乐呵呵地“唠叨”几句。“知道我不喜欢用纸尿片,她就给我准备许多换洗的衣物和褥子,不停地给我换啊洗啊”……

  为了洗婆婆的脏衣服不影响井里的水,余国芝每次都到村口的池塘边清洗。“几乎每天早上都能看到她在塘边洗衣服,就连结冰的三九天也不例外。”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常常一洗就是一大盆,手都冻肿了!”

  “现在婆婆的身体更差了,睡觉的时候从床上滚下来也不知道喊人帮忙。”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余国芝便把自己的床搬到婆婆房里,整夜陪护,“晚上还能给她换换热水袋”。

  40多年婆媳没有拌过嘴

  “我公公在60年代就去世了,”余国芝告诉记者,婆婆为了将4个孩子养大,吃了很多苦。

  为了让孩子们吃得饱穿得暖,余国芝的婆婆每天起早贪黑地种菜种瓜到集市上卖。常常为了赶早市卖个好价钱,凌晨三四点她就挑着一箩筐瓜菜步行十几里路到城里菜市场去,一直卖到中午,连个馒头都舍不得吃。“有一年夏天,中午回来的路上,她热得实在受不了,就从路边的水沟里舀水往头上浇,连头发都“滋滋”作响……就为了多卖点钱养家,连吃个瓜解渴都舍不得。”自从老伴盛大庆跟她说过这件事之后,余国芝便对体重不足90斤的婆婆肃然起敬,“我过门之后,婆婆对我很不错,基本上没有红过脸,家里有什么重活都是和我抢着干”。

  孝媳妇如今也有媳妇孝

  尽管余国芝没有上过学,但是她知道一个理——赡养父母是子女的责任。“我母亲在世的时候,就常常对我说要孝敬老人……”可惜余国芝的母亲去世得早,“我还没来得及尽孝,母亲就不在了,于是就把婆婆当成了自己的亲妈”。

  如今余国芝已经是3个媳妇的婆婆了,3个媳妇过门后基本上没有和她闹过别扭,而且对他们老两口非常尊敬。儿媳妇经常会和她抢着做家务,还不断给老人买营养品添置新衣物。“如果非要说我有什么治家的秘诀,估计就是从自己做起,将心比心吧。”余国芝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李爱文、盛金国、姜志远)

  来源:

  安徽商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国芝 | 外来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