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归乡客,请留意真假机票

  归乡客,请留意真假机票

  晶报记者特邀专业人士为市民春运出行提供指南

  春节即将来临,不少市民将会选择乘飞机回家过年。电子客票因其订票方便、省事成为一些市民订票的首选。但是记者采访时发现,市民订到假电子客票的现象已有发生,蒙受到不必要的损失。

为此,近日,晶报记者特邀深圳市航空运输业协会会长朱庆峰先生,谈如何购买电子客票、如何识别假票,为旅客出行提供指南。

  “黑代理”玩花样旅客受骗

  本月初,从成都来深圳出差的四川省某公司销售员王先生从街头收了不少电子客票订购卡,上面写有3折机票可售,王先生心动立即打电话订购。然而第二天,他到深圳机场办理登机牌时,却被告知他将乘的航班没有他的购票信息。经工作人员反复查询后,确认王先生所购机票为“假票”。旅客姓名、身份证号码、承运人、航班号、日期等全是对的,但“印刷序号”不对。王先生拿出卡片打电话,是盲音。于是他只好重新买票坐下一班飞机。

  朱庆峰说,假的电子客票不仅在深圳有,在全国其他城市也多次出现。他还说,有些票是在没有与航空公司订座的情况下,不法分子直接在复印或私制的高仿真“行程单”上印出航班号、票价、时间等信息,而习惯了传统机票的人也没有立即向航空公司确认订票信息的习惯,结果被骗。另一种情况是,有些“黑代理”与航空公司联系过,乘客查询机票信息时是正确的,但不久“黑代理”就取消订购,把真票退还给航空公司,把高仿真假票给顾客,然后溜之大吉。后一种情况特别容易出现在团体票上。

  机票改签时方知受骗

  深圳市特航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有资质的正规机票代理公司代理机票所获取的利润基本上是票面的3%。但一些无资质的“黑代理”却能在折扣上蒙骗旅客,从而赚取高额差价,而旅客只有在航班延误需要改签时才知道上当受骗。

  朱庆峰说:“非正规售票点,给旅客的机票信息不一定是真实的。本来有3折、4折的机票出售,但旅客并不知道,一些非正规售票点给旅客6折、7折的机票。等旅客收到相关确认信息并付钱后,不法售票点马上改签成3折、4折。如果航班正常,旅客可以很顺利地飞走而不会发觉折扣被吃,一旦遇到航班延误需要改签时,乘客才会发现里面的‘猫腻’。很多票因为折扣过低,根本不能改签。”

  朱庆峰提醒旅客,在购买机票时首先要搞清楚哪些售票点是有资质的、正规的,然后多问几家,尽可能全面了解信息,比如能否改签、能否退票之类,最后再决定买票与否。

  两天开出假票70多张

  朱庆峰告诉记者,“无论是电子机票,还是传统的纸质机票,假票的性质是一样的,带给旅客的苦恼和麻烦是等同的。两年前,深圳就有深刻的教训。”

  2005年元月19日,深圳市航空运输业协会接到几期会员单位及旅客的投诉,有不法分子利用低折扣往返机票吸引旅客订票,先用客人名字购买真票,然后用真票做手脚,把真票退还给售票点,再把假票卖给乘客,骗取钱财。仅仅两天时间,犯罪团伙开出假票70多张,受害人达39人,涉及金额10多万元,这在民航业中实属罕见。在深圳市航空运输业协会的陪同下,被骗乘客集体报案,深圳市公安局抽调专门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侦破,市工商局启动市场整顿紧急措施,有效地遏制了犯罪行为蔓延,保证了社会安定。深圳市航空运输业协会提供的档案显示,一位名叫刘继友的旅客花7160元购得6张深圳至哈尔滨的打折机票,后发现是假票,报案15天后,他获得全额赔偿金。

  “这件事当时我们没有公开,一是为了协助警方破案,二是为了防止社会出现恐慌。”朱庆峰说,“我们现在把这事拿出来说,就是给广大旅客提个醒,购票时一定要多长点心眼,注意鉴别票的真伪和售票点是否合法。”

  机票销售尚需严格监管

  深圳市航空运输业协会会长朱庆峰答记者问

  晶报:深圳市有多少家正规机票代理人?有多少家非正规代理人?

  朱庆峰:有执业牌照的正规客运票代理人有300多家,非正规的代理人大约有2000家,就是“黑代理”。

  晶报:如何解决“黑代理”的问题?

  朱庆峰:这要有赖于行业内的自律和正规代理人的一致行动。同时,有赖于政府主管部门、航空公司和资质监管部门的有力打击和行业规范管理。今年,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将要出台代理行业的规范性文件。“黑代理”只要取得合法经营手续就会变成合法经营者。

  晶报:是否有进一步的电子机票规范措施?

  朱庆峰:民航系统内正在制定进一步的规范措施,如对代理人高额填开客票金额或使用假行程单等违规操作行为进行处罚,一经查处要在补齐票款差价后按客票公布价的3倍收取罚款。另外,中国民航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也在研制手机验证客票真伪技术,乘客购买电子票后,手机会立即收到验证短信。民航总局在调研目前市场的违规情况,电子客票管理规范正在草拟当中。有了规范便有据可依地监管,严格监管比什么都重要。

  如何鉴别真假电子机票?

  将售票点给的行程单拿出来对照,注意几个细节:正规的“航空运输电子机票行程单”为蓝色花纹纸,左上方有“国家税务总局监制”的字样,右上方有一排印刷序号,正下方有“验证码”,真的行程单印刷序号后4位数字与“验证码”数字完全一致。行程单右上角还有5位数的记录编码,如要核对,可以通过打电话查询的方式,如果与购票者信息完全相符的,即为真,否则为假。

  通过上网查询,可以查询一个叫“信天游”的网站,该网站是经过中国民航总局授权的,也可在中航信www.travelsky.com网站进行真伪查询和价格查询。在预订好以后,都具有订座记录。通过查询机票订座记录,可以直接看机票的真伪情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庆峰 | 发现 | 机票 | 深圳 | 深圳健力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