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发改委将强力整合煤炭业 重推跨地域巨无霸集团

  政府强力推动煤炭业整合大幕开启

  宋蕾

  强化政府推动,建设“巨无霸”企业集团,将是2010年前中国煤炭业重组的基调。

  昨天,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煤炭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下称《规划》),煤炭开发思路由“新建为主,整合为辅”转变为“整合为主,新建为辅”。

  国家发改委表示,将重点支持大型煤炭企业兼并整合中小型煤矿,引导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煤炭产量将占全国的50%以上。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王广德秘书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截至目前,国内只有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1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企业7个,还远未达到“十一五”目标,1000万吨级以上企业煤炭总量仅占全国的30%。

  新华社报道称,2006年,继神华集团之后,大同煤矿集团煤炭产销量也已超过1亿吨。

  “整合是行业的大趋势,但需要大量的扶持政策。”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武承厚对本报记者表示。

  王广德认为,政策将主导2007年煤炭行业发展。“仅靠市场自己发展,不可能形成大型煤炭集团。跨地区跨行业组建,牵扯到各方面利益,跨省组建需要国务院下文批示。”

  王广德表示,这方面的政策讯号现在已非常明确,此前,在多次的《规划》初稿讨论过程中已有定调。

  昨天,国家发改委在《规划》中称,将强化政府推动和政策引导,打破区域界限,发展跨区域企业集团;打破行业界限,发展煤、电、化、路、港为一体的跨行业企业集团;打破所有制界限,发展各类资本参与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

  从具体实施看,煤炭企业战略性重组的重点区域是晋陕蒙宁、华东、东北、西南等地区,将依托大型煤炭基地内外部优势条件,兼并联合区域内中小型煤矿,加快发展坑口电厂,以神骅铁路、大秦铁路和拟规划建设的输煤铁路为纽带,加强与铁路沿线电厂联营,参与铁路、港口的建设和股份制改造,形成煤炭、电力、化工、铁路和港口运输等综合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

  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小煤矿产量占全国煤矿三分之一,但死亡人数占三分之二。因此,国家将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兼并改造小煤矿,现有生产、在建的小煤矿产能,要由2005年的10.8亿吨压减到2010年的7亿吨以内。

  《规划》确定,煤炭产量在“十一五”末要控制在26亿吨,其中:大型煤矿产量14.5亿吨,比重占56%;中型煤矿产量4.5亿吨,比重占17%;小型煤矿数量控制在1万处,产量控制在7亿吨以内,比重占27%。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广德 | 蒙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