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外汇老“黄牛”讲述“黑色2006”

  在省城合肥,有这样一群人,虽然并不在银行工作,但他们每天都会按照上下班的时间准时出现在合肥某些银行的门口,风雨不断。虽然是一人“公司”,但每天却和成百上千的人打交道。他们常常会主动搭讪,如果对方放慢脚步或者搭话,生意可能就来了。

他们就是外汇“黄牛”,每天过着与外币打交道的生活。

  老常(化名),一位在省城外汇场外市场滚爬了多年的老“黄牛”,在经历2006年人民币汇率升值接踵而来的打击后,今年他已经决定要改行了。昨天,经过多方努力,记者终于约到和他见面,在喝茶过程中,他讲述了2006年省城外汇“黄牛”的“黑色”生活。

  首次破“8”圈内炸锅

  上周日,合肥的天气不错,阳光明媚。或许是因为这一原因,在约好的茶楼,第一次见到老常,他满脸微笑,起身和记者握了握手,看样子心情不错。“要是早点和你们记者认识就好了,你们的渠道很广,或许还能给我带来一些信息。不过现在我已经不做了,新年新气象,2006年的事情已经成为过去,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老常快人快语说到。

  尽管不大愿意提起过去,但一谈到2006年,老常显得有点激动。“去年的5月15日,人民币首次破‘8’,这在圈内炸开了锅,尽管大家已经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但没想到会来得这样快。”说到此,老常脸色显得有点严肃。据了解,去年5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8:1的心理关口,1美元兑人民币7.9982元,这是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破“8”,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创出新高。在过去的近10个月里,人民币汇率在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中累计升幅已超过3.36%。

  “其实在人民币破‘8’前,外汇场外市场已经早早地破‘8’了。”老常告诉记者,从5月中旬开始,为了尽快脱手,对于一次交易额比较大的客户,“黄牛”们往往做出很大让步。在人民币还没有破“8”前,一些“黄牛”甚至自己将兑换价调到了“7.98:1”。

  为卖500美元跟半条街

  据老常介绍,省城外汇“黄牛”一般在合肥的几家银行门口活动,尤其以位于长江中路的中国银行门口居多。“长江中路人流量大,机会多。”

  去年5月下旬,记者曾经来到长江中路的某银行门口和一些外汇“黄牛”有过接触。人民币持续升值,“黄牛”们的生意明显不大好。

  “我曾经为了做成500美元的生意,跟着客户到了四牌楼。”老常停顿了一会,喝了一口茶。去年10月9日,当天的人民币对美元破了7.9000:1。当天下午2点多,老常正和几个同行在银行门口外聊着天,突然一位妇女正准备走进银行大门,但扭过头来看了老常他们一眼。凭着多年来积累的经验,老常迅速地靠过去。“要美金吗?”老常问到。“要啊,你什么价?”女士停住了脚步。“我给你788怎么样?现在银行的挂牌价就是790,你还是很赚啦。”

  但不管老常怎么强调从他这换最划算,这位女士就是不动心。为了做成这笔买卖,老常跟着这位女士,从三孝口到了四牌楼。但生意最终没做成,该女士向老常表示要回家再考虑考虑。

  “黄牛”今年纷纷要转行

  “人民币破‘8’前,最多一个月也曾经赚到了2万元。”但老常叹了叹说,去年除了人民币持续升值外,5月份国家将居民个人购汇的限额扩大到每人每年2万美元,更是让省城外汇场外交易“雪上加霜”,去年省城“黄牛”大多数亏损。

  据老常介绍,外汇“黄牛”一般除了到银行门口蹲守之外,有门路的还会有一些固定的客户。另外,部分“黄牛”看到人民币势头不好,立即改向兑换其他货币,因此,这部分人去年还是赚了一点,或者亏得不多。

  “现在生意差了,他们不像以前来得那么早了。”省城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美元红火的时候,每天一大早,“黄牛”们就来了,成群结对地活动在银行的大门口。他们凭着经验,用眼睛搜索着过往人群中的“商机”。

  “后来看到人民币还在不断地升值,看到手中的美元一天一天在贬值,自己心里也很发慌,家里人劝我别做了。”老常告诉记者。

  对此,省城有关专家表示,去年5月、10月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冲击了大多数外汇“黄牛”们的心理防线,很多人为了解“套”,不得不用美元兑换别的币种来缓解美元与人民币交易的亏损。另外,个人购汇额度的增加,外汇交易的空间就更小了。因此,现在场外买卖外汇几乎没什么利润了,今年肯定会有很多“黄牛”选择改行。(李世兵)

  来源:

  安徽商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美元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