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每平方公里土地GDP产出3亿元

  市政府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议报告循环经济发展情况

  每平方公里土地GDP产出3亿元

  通过水价、电价、地价、原材料价格等价格政策的调整,引导全社会节约资源

  鼓励商场、酒店、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进行节能改造

  限制高油耗汽车发展,鼓励节能环保型汽车发展

  深圳商报记者周森

  本报讯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圳全面实施循环经济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

正在召开的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传来“捷报”:初步统计去年全市GDP增长15%,每平方公里土地GDP产出迈上新台阶达到3亿元,万元GDP能耗、水耗双双下降,深圳循环经济发展已初见成效。

  市委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作为重大战略和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制定循环经济促进条例之后,市政府为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市经济发展的能耗降低率已明显好于许多大中城市。为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要求,市政府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首次提请审议《关于循环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今天,常委会议将分组审议该报告。

  报告指出,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从贯彻国家战略的高度,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大举措来抓,切实推动发展模式的转变。初步统计,2006年我市GDP实现5759亿元,增长15%,每平方公里土地GDP产出达到3亿元,每平方公里土地财政收入达8600万元。去年1至3季度,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1.9%,万元GDP水耗下降3.52立方米,全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3.9%,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2.5%。我市发展循环经济初见成效,突出表现为“四个突破”,即在政策法规体系建设、自主创新、各级各类示范项目建设、宣传教育等四个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今年是我市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落实年”,要着力抓好五项工作:继续完善政策法规及标准体系、加快完善鼓励及扶持政策体系、进一步强化以节能降耗为重点的资源节约工作、大力推进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工作、建立完善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机制。要积极探索具有深圳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把深圳打造成为绿色循环之都。

  报告指出,今年还要加快完善由四个方面组成的循环经济鼓励及扶持政策体系。

  一是要调整和完善价格政策。通过水价、电价、地价、原材料价格等价格政策的调整,引导全社会节约资源。

  二是要制定和完善财税政策。加快研究制定我市节能、节水产品和低能耗、低排量车辆、节能建筑等的财税支持政策,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和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等。

  三是要研究制定政府绿色采购和引导社会绿色消费的政策。

  四是出台鼓励循环经济发展的产业政策。抓紧编制强制淘汰和强制技术改造的工艺及产品目录、禁止生产和销售的一次性产品目录、可再生或再生利用的废弃物目录等。

  建筑和交通是我市目前用能增长最快的领域,今年必须高度重视这两大行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具体来讲,新建建筑要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鼓励商场、酒店、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进行节能改造,通过使用节能灯具、节能电梯以及严格控制能耗标准等实现节能降耗。要加快淘汰老旧汽车,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限制高油耗汽车发展,鼓励节能环保型汽车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发展邓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