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建92岁老翁身怀绝技 左右手可同写正反字(图)

福建92岁老翁身怀绝技 左右手同写正反字(图)

老先生表演左右手同写正反字

  92岁高龄老先生身怀绝技 左右手同写正反字

  左手写书法不稀奇,两手写书法也不乏其人,可要是两只手写正反两面字体、篆隶行草样样了得,您听说过吗?

  福州鼓东新村张老先生就有这绝活。

  14日上午9时,与张老相约见面。在这之前,小记可是只闻其名、未谋其面。

  初进门,便闻见屋内笔墨飘香。一位老者身着镶寿金黄唐装、颈上搭着方格纹红围巾,立于桌前对纸凝思,几绺头发搭在额前。鼻梁上的金丝眼镜微微有些滑落,眼神却专注得仿佛在云霄之外。

  轻推一下眼镜,随即擎起两支瓷管粗毫,齐挥而下。不一会儿,一个两尺见方的隶书巨“龙”跃然纸上。

  题完字后,他拾起一枚寿山石印章,殷红的篆体“张怡”二字便烙在纸上。

  没错,老先生正是92岁的老书法家张怡。

  张老祖籍南平,6岁习字,初中开始师从书法家郑元祯临帖习书法,至今已80余载。幼时为练习腕力,曾在笔上套一铜坠,蘸水苦练于红砖之上,力求写出不同风格的字体。

  “其实小时候就发现自己左手更灵活,可那时不比现在,左手写字是要被老师打手心的,我也只能偶尔偷偷练习一下。”张老说,左手书法是退休后练出来的。

  左手写字也就罢了,为啥张老还要鹤立鸡群、左手写反字呢?

  正是在与反字相合时的对称美吸引了他:“左手的反字与右手的正字放在一起,犹如鸟儿的双翅一样,和谐对称而富有韵味。”

  采访间,老先生手起笔落,已经为本报读者书就两副对联:

  “又是一年春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

  “林间疏雨有声诗,窗外轻烟无墨画”

  吟罢,老先生额头已冒微汗,脱下外套,仍又提起了笔,执意要再写两副送给在场的朋友。

  与老先生一席谈,觉得在他面前,说什么都显拙,倒是张老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写书法就如打太极,用处妙得很,这两手一起练,妙不可言啊。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 | 书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