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市曝光16家欠薪企业

  我市曝光16家欠薪企业

  共计欠薪430万元,其中8家企业老板欠薪逃匿,目前欠薪员工已讨回全部或部分工资

  深圳商报记者徐恬

  本报讯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天曝光了16家典型欠薪违法企业。

  昨天上午,在天安数码城工业区的“领足工资好过年,劳动保障关爱行动进工业区”活动现场,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一边接受咨询,一边接受劳务工欠薪投诉。

  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年末是欠薪投诉高峰期,市劳动保障部门最近接到一些欠薪投诉,投诉重点行业依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其中建筑、服装及餐饮业是欠薪“重灾区”,中小企业欠薪占大多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总量有所下降,尤其是重大恶性欠薪逃匿事件明显减少。

  据介绍,我市去年启动行政与司法联动机制,公开刑事拘留了8名恶意逃薪企业法人,在社会上产生极大反响。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劳动保障信访总量下降了31%,欠薪投诉下降了23%。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还向社会曝光了16家欠薪违法企业。这些企业共计欠薪430万元,其中8家企业老板欠薪逃匿,部分案件已移交警方处理。目前,涉及欠薪企业的员工已从不同渠道讨回全部或部分工资。

  据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我市欠薪近年出现新现象,由于近年企业招工越来越难,一些老板不得不想办法留住工人。年末和年初是跳槽高峰期,一些老板为防止员工过年放假后走人,用在年尾扣员工一两个月工资的办法强行留人,并承诺来年再补发。这种现象在服装行业和餐饮业最为突出。这名执法人员表示,不管欠薪理由是什么,不管承诺何时补发,拖欠和克扣工人工资就是违法行为。

  据了解,今年起,我市将探索建立“两化一制度”的治理欠薪长效机制。“两化”一是“网格化“,即把所有企业都划分在网格内,网格以社区为基础;另一个是“信息化”,全市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已开发完成,涵盖全市所有企业,将在年内全方位推开。今年我市将对企业实行分类管理,把所有企业根据守法情况确定四个等级。此外,建设部门和劳动保障部门正在起草关于建筑行业工资发放保证金的制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