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东2005年学生体质调研显示城市女生发育提早

  广东公布2005年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

  城市女生发育早了男生迟了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实习生 梁健敏 通讯员 赖红英

  广东省教育厅昨日公布“2005年全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

数据显示:学生运动素质下降,营养不良、体重、视力等问题检出率居高不下,农村学生低血红蛋白和肠道寄生虫等令人担忧。

  由广东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卫生厅、省科学技术厅共同组织完成的“2005年全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于昨日公布, 参加本次调研工作的地区有广州、湛江、韶关三市,本次调研对象为6~22岁的汉族城乡大、中、小学的学生共18604人。

  2005年调研结果显示,广东省汉族7~18岁城乡学生的身高、体重和胸围的生长水平继续呈现增长趋势,19~22岁阶段则处于相对稳定的状况。学生握力水平提高;学生性发育存在提前趋势。

  广东省11~18岁城、乡男生首次遗精平均年龄为14.5岁和14.7岁,与2000年比较,城市男生首次遗精平均年龄推迟了0.23岁,乡村男生则提早了0.3岁;9~18岁城、乡女生月经初潮平均年龄为12.3岁和13.0岁,与2000年比较,城市女生月经初潮平均年龄提早了0.2岁,乡村女生也提早了0.5岁。

  将广东省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数据与教育部2006年9月18日公布的《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公告》进行对比,教育部公布的146项数据中,广东省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数据共66项,仅占45.2%;还有80项数据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差距也是客观存在的。

  为此,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必须进一步提高对体育卫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上议事日程。要采取切实措施,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和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逐步推广学生营养餐和实施学生奶计划,使学生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与用眼卫生习惯,改善学生营养状况。

  “四眼仔”年龄越来越小

  大、中、小学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仍然居高不下,且有随年龄增加视力不良检出率明显升高,城市学生视力不良率高于农村学生,女生高于男生的特点。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学生视力低下出现低龄化、重度化以及向乡村学生发展的趋势。所谓低龄化,是指小学生的视力低下率大幅增加,在城市小学生中特别明显;重度化是指在视力低下的学生中,重度视力低下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在大学生中,重度视力低下的比例高达90%;近年来乡村学生视力低下率上升得很快,城乡差距越来越小。

  城市生身高体重较平均

  从6~18岁的城乡男女生的身高、体重、胸围三个指标的平均值来看,三个监测地区的差异依然存在,由高至低的排列是广州、湛江、韶关。城市男生身高均值最大相差达2.8cm,体重均值相差达2.8kg,胸围均值相差达6.1cm;城市女生身高均值相差达1.8cm,体重均值相差达2.0kg,胸围均值相差达3.3cm;乡村男生身高均值相差达5.3cm,体重均值相差达2.9kg,胸围均值相差达3.4cm;乡村女生身高均值相差达4.6cm,体重均值相差达2.0kg,胸围均值相差达2.4cm。

  运动素质总体下降

  学生几种常见疾病的患病率喜忧参半,低血红蛋白检出率城市学生持续下降,农村学生则出现回升。龋齿患病率继续下降,口腔卫生状况得到改善。

  肺活量水平继续呈下降趋势,部分学生肺活量略有回升;运动素质有喜有忧,总体水平进一步下降。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学生 | 美丽中学生 | 初三学生 | 监利学生 | 广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