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企业忘注册 工商将提醒

  本报讯(记者 陈静涛)从今年起,陕西省工商局将逐步推行“商标注册建议书”、“商标策略提示书”、“商标法律告知书”等商标行政指导制度,指导各类主体尽早申请商标注册和保护商标等。据了解,目前我省商标被外地抢注较多,工商部门提醒企业,在尽快注册自己商标的同时,也要保护和发展自己的商标。

    许多“知名”商标被抢注

  据记者近日了解,武汉从上海、深圳、陕西凤翔县手中抢到“东湖宾馆”商标,拿到国家商标总局颁发的商标注册证,抢先获得国家法律保护。在四地争抢中,武汉动作最快,比陕西凤翔提前28天,于2004年5月25日,率先在四大类别上申请8件“东湖宾馆”商标保护,其范围为:月饼、糕点;果汁、饮料;娱乐、展览;住所等。

  同样的事情还有,在接连发生南京某经贸公司抢注肉类食品、河南公民卢某抢注食品商标事件后,西安市大雁塔文管所,去年下半年,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注册了“大雁塔”商标可能涵盖的商品及服务门类等20多种。

  “企业应尽快注册自己的商标。”对此情况,陕西省工商局商广处副处长张同武表示,我国实行的是商标自愿注册、申请在先原则,所以尽早申请,防止被抢注。据介绍,到现在,陕西被抢注的商标数量很难统计。

  张同武指出,过去我省的一些企业,热衷于为他人搞定牌生产,放弃自己的商标使用别人的牌子以赚取利润,实质上是一种极端短视的短期行为。

  同时,我省众多企业尚未将商标等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多数企业未设置专门的商标管理机构。企业大都还处于产品的初级阶段,走的是粗放型的发展路子,市场营销以价格战、广告战、口水战为主要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侵权或自我侵权行为的泛滥。

  应尽快注册自己的商标

  对此,西安市工商局商标处处长翟存库也认为,企业要根据产品特点、产品性质、市场情况及时申请注册商标。同时,有出口经营权的企业还要及时到产品销售国注册商标,防止商标在境外被抢注。去年,深圳一家公司在香港抢注我国196件驰名著名商标。另外,在申请商标注册时,可根据情况,企业可实行“一品多牌”或者“一牌多品”策略,有条件的企业,可建立商标储备库。“品牌是企业的摇钱树,但现在企业的发展存在着很多软肋。”在2006年陕西经济发展品牌年度峰会上,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行云说。

  杨行云列举了一组数据:根据相关统计显示,2006年,全国有146家品牌服装遭遇假冒。市场上有50%的假冒了23家服装,而11家服装遭遇了100%的假冒,更有1家服装,市场的假货是真品的500多倍。这种屡被侵权的现状,有一个核心的问题,大家没有注意到: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知识产权,其中就包括企业的专利、商标等。

  要掌握商标运营的市场战略

  杨行云表示,很多企业家没有意识到,运用知识产权等进行资本运作,像现在每台DVD要交20美元专利等费用,而生产每部手机也要交20美元的专利等费用。

  据了解,一些驰名商标“价值连城”。据有关机构公布的商标评估结果,可口可乐商标价值704.5亿美元,微软商标为613.72亿美元,国内海尔商标616亿人民币,TCL商标307亿人民币,而“利君沙”也在10亿人民币。

  “我省的企业要像这些企业学习,制定和实施商标战略,走品牌兴企之路。”张同武建议陕企,有了自己的注册商标,一定要掌握商标运营的市场战略,定位准确,实行扎实有效的商标管理与保护,从而实现商标价值的最大化。

  同时,工商部门将逐步推行“商标注册建议书”、“商标策略提示书”、“商标法律告知书”等商标行政指导制度,指导各类主体尽早申请商标注册和保护商标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行云 | 张同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