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杭州日报

是谁在编织千人盗矿的幕后黑网?(图)

搜寻1月4日晚遇难的矿工

  1月4日晚,30多名农民工在幕后老板组织下,进入甘肃省白银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厂坝铅锌矿区一口已关闭矿洞盗采矿石,四位农民工因矿洞冒顶而被埋在深达1800米的斜井工作面上遇难,至今还未找到遗骸。

  此次案发,使厂坝矿区所在的陇南市成县黄渚镇辖区内成百上千农民工盗矿之事大白于天下。

  84个矿洞最多时上千人盗采

  去年用在炸封盗挖矿井上的花费高达100多万元

  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的成县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冶炼企业白银公司厂坝铅锌矿就建在这个县的黄渚镇。
厂坝铅锌矿副矿长曾善孝告诉记者,近年来这里盗矿现象非常猖獗,整个厂坝矿区大概有84个矿洞遭到非法盗采。

  “最多的时候,整个矿区80多个矿洞里有上千民工在为矿老板们偷盗矿石,平时也有四五百人在这里打工背矿石。”黄渚镇吴湾村一位姓吴的工头说。

  厂坝铅锌矿公安局局长郭接生介绍,一些没有任何采矿手续的不法分子私自组织人员在已经封闭的矿井盗采矿产资源,这不是非法开采而是明目张胆地偷盗。他说:“仅去年公安局用在炸封盗采分子挖开矿井上的花费高达100多万元。”据郭接生保守估计,仅2006年厂坝矿区越界开采和盗采流失的矿石至少在10万吨以上。

  矿价飞涨引来众多“淘金者”

  盗矿的和护矿的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黄渚镇群众告诉记者,从2005年9月份开始,铅锌矿石价格狂涨,许多矿老板受巨大利益驱动,组织大量的民工进行偷采。

  记者调查时发现,在黄渚镇每个民工每背出50公斤铅锌矿石老板给50元钱,每天结算一次,而组织民工的工头能从一吨矿石中得到100元的管理费,工头们挣钱最多的时候一晚上可以拿到近千元,而老板们就挣得更多。一吨铅锌矿石净利润在3000多元,有些大老板每天的现金收入就有四五万元。

  据介绍,厂坝铅锌矿成立了一支由140人组成的矿山护矿队,每天在这些矿区周围进行巡逻。“这里山大沟深,护矿队上百人每天巡逻一遍要十几个小时,晚上矿老板们在深山里组织民工偷盗矿石,他们并没有有效办法去管理。”厂坝铅锌矿公安局副局长陈小伟说。

  从2005年10月份开始,成县取缔了周围偷背矿石民工临时居住的20余处窝棚,拘留了10多名工头,当时偷采的嚣张气焰有所收敛,但是工作组走后,盗采现象从去年底又死灰复燃。当地熟悉内情的几名工头说,抓住民工有什么用,护矿队又抓不住矿老板。有些矿老板和护矿队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有时他们就在护矿队员的眼皮底下偷采,也很少有人来过问。

  幕后黑网不破盗采现象难绝

  政府整治没有打碎盗矿犯罪的利益链

  成县县委书记者永明介绍,从1997年以来,成县一共累计关闭了864个矿洞,但是管理难度还是很大。据厂坝铅锌矿公安局负责人介绍,公安局2003年以后不再具有执法权。抓住了偷矿的民工,最多只是批评教育,不能拘留,更不能罚款。治标不治本,导致盗采现象屡禁不止。

  “问题的实质不在这里。农民工的背后是矿老板,矿老板的背后又是谁,这根利益链条上到底有哪些部门、哪些人,这需要引起大家的警觉。”进行“1·04”案件调查的一名检察官说。

  一名只有16岁但已当了两年盗矿工头的男孩说:“现在出了事,公家肯定要严管一段时间,现在啥也干不了,等风声过了再组织人继续为老板背矿呗。”记者采访中,许多人都认为政府每次花大力气整治矿区环境效果不明显,关键是没有切中要害,没有打击到盗矿猖獗的致命处。

  “是谁为这些盗矿犯罪行为编织了一张保护网,就应从这入手调查整治,彻底打碎其利益链和需求链,这样才能取得打击犯罪的效果。”一名长期在司法机关工作的老同志说:“我担心盗矿的幕后黑网不破,新一轮更加疯狂的盗采又会悄然开始。”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接生 | 生存之民工 | 澡堂老.. | 领导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