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上海保姆暗传 “刁钻”雇主“黑名单”

  本报讯(记者涂孝丰)这是一份类似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小学校园流行的手抄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姓名、地址、电话号码。刘招娣是上海徐汇区田林街道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保姆,她向读小学的女儿借了一本崭新的数学作业本,空闲下来的时间,她就认认真真地在上面誊写这些姓名、地址、电话号码。

“这些都是我们地段一些刁钻客户的姓名,记下来,下次不去他们家干活。”

  原来这份手写名单上都是上海一些“难伺候”的雇主资料,现在在上海一些家政公司的保姆群中广泛流传,如果遇到这些雇主,有保姆甚至不愿揽这单生意。并且这份手册通过保姆的手,上面的名单队伍不断发展,每位保姆都会把自己遇到的“刁钻客户”添加进去,然后再传给其他保姆。

  这份名单除了有“刁钻客户”名字地址外,旁边还写着他们的习惯和一些形形色色的特别要求,如在一位高姓客户的姓名旁边写有“毛巾”两字。刘招娣介绍说,这个客户是她新添加的,这位高女士大约四十岁上下,家里任何东西都要消毒,一尘不染仅仅是她制定的最低标准。当刘招娣第一次踏进她家门的时候,高女士交给了她二十多条毛巾,“灰色的是洗碗的,红色的是擦客厅地板的,蓝色的是擦卧室地板的,白色的是电脑专用的,带格子的是浴室用的,花毛巾是专门擦大卧室浴室的马桶边沿的……”当刘招娣一不小心把擦客厅地板的红毛巾用来擦卧室地板时,被高女士骂了半个多小时,后来还被扣了五块钱工钱,回家后,刘招娣感觉很委屈,就把高女士写上了“黑名单”,并且在旁边写上“毛巾”二字作为标志,每当有其他保姆问起的话,她就会把这个故事讲给她们听。

  但是,这份名单并非是保姆集中“封杀”客户之举。目前在大部分城市,家政服务还都是买方市场,保姆供大于求,只要客户不是过分“刁钻”,保姆还是会上门服务的。不过,也有保姆坦言,遇上类似春节这样保姆紧俏的时间段,如果有两家客户可以选择的话,那她们肯定会首先淘汰那位上“黑名单”的客户。

  “这种手抄本在杭州一些保姆中也曾出现过。不过,这些保姆大部分缺乏家政公司的管理。他们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来保护自己的利益。”杭州阳光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金爱敏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保姆素质相对比较低,雇主觉得保姆这里没弄干净,那里没弄干净,但是保姆却认为已经是很干净了。也就是说,并不是她不想做,而是她不知道怎么做。雇主和保姆的标准不一样,就像洗碗,保姆认为洗两遍就算干净了,而雇主认为至少要三遍才算干净。出现这种情况时,雇主应该明确地告诉她,而不能辱骂,更不能克扣工钱,要将心比心,保姆也是需要得到尊重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招娣 | 标准 | 护士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