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开发区今年要为老百姓办十件实事

  本报讯 (实习生 蔡玲 通讯员 曾唯潇记者朱聚强)走在城市街头,最尴尬的莫过于“内急”时找不到公厕。今年,在下沙新城,这个问题将到有效缓解。建设12个新型公共厕所,已作为2007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被列入了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中。

  开发区今年要为老百姓办理的十件实事昨天新鲜出炉,十件实事包括环境、教育、医疗、住房、卫生、交通、娱乐等新城生活的各个领域,件件紧贴百姓生活。

  环境综合整治

  重点提升水质与大气质量

  开发区环境建设,最关注“宜居”性。经过2006年的综合环境治理,保护生态环境的持久战将在今年继续进行,重点是提升水质与大气质量。

  事实上,去年以来,开发区管委会在园区力推清洁生产、低能耗、高效益的产业主导方向,并进行清洁生产审核和推进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培训,通过ISO14001认证的企业已突破100家。

  2007年,下沙新城对建成区将重点进行道路绿化、亮灯、建筑立面整治。在沿江大道景观带、生态公园、高教中央景观带、锦鳞公园等绿化工程的基础上,要新增绿化面积80万平方米。

  新城的水环境,主要通过河渠污染整治及配水工作,改善河道水质。据介绍,开发区将按照“截污纳管、清淤驳坎、沟通水系、河道配水、两岸绿化”的要求,实施2号渠、20号渠的截污清淤试点工程,并争取将化学需氧量排放消减10%。

  新清的空气是新城“宜居”的无形品牌。2006年,开发区空气质量良及以上天数已占总天数82.4%。今年,开发区要打响“清洁、绿色、亲水、无视觉污染”的城市品牌:推动园区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清洁生产,对热电厂进行技术改造,计划将二氧化硫脱硫效率在2006年的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并严格控制建筑工地的扬尘,治理工业废气。

  基础教育设施

  新建中小学幼儿园

  目前,开发区已有下沙中心小学、下沙第二小学、文海实验小学、学林街小学等4所公立小学,下沙中学、文海中学2所公立中学,以及1所民工子弟学校。

  围绕解决“好上学、上好学”问题,今年,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打造“文化下沙”的品牌,围绕新城基础教育优先发展的目标,继续推进学校建设。据了解,开发区将落实教育发展规划,进行中小学、幼儿园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的完善与升级。2007年,全区将建成规模为24班的学林街小学,并确保9月份开学;建设大型居住区幼儿园,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

  社区卫生网络

  让居民在家门口看病

  随着开发区从建区到“造城”的转变,原来的农民变成了新市民,医疗及社会保障也同步跟上了。但随着开发区人口的增加,医疗硬件设施仍然相对缺乏,成为新城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缺口。

  今年起,开发区将围绕解决当地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建城社区铺设卫生服务网络。2007年,开发区将组织建成白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社区民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

  与此同时,杭州东部唯一的具有一定规模的综合性医院——省东方医院的二期扩建工程也将启动。建成后,医院的院前急救、突发意外灾害现场抢救、疾病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卫生宣教和优生优育等医疗服务和临床教学水平都会得到提高。

  就业社会保障

  推出就业岗位2.5万个

  开发区在吸引大笔国际资本的同时,也吸引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进入,而且全省最大规模的高教园区也在这里,大学生毕业数量连年攀升。早在2004年开发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制定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征用地农转非人员社会保障和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设立促进就业专项资金200万元。对企业录用未持《就业援助证》的征地农转非人员,实施1000元的用工补助,并累计为60多家用人单位发放资金60多万元,对职介机构实施了职业介绍补贴,对在促进就业工作中做出较大贡献的开发区企业,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培训机构等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今年,开发区将通过专场招聘的“盛宴”,推出就业岗位2.5万个,把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5%以内,实现社会保障覆盖面70%以上,确保社会保障和就业安置稳步推进。

  职业素质培训

  受训职工总数超过1万人

  从“下沙制造”到“下沙创造”的转型,少不了知识蓝领的支撑。开发区内人才资源充裕的高校、快速成长的企业,为广大蓝领提升素质提供了条件,一个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蓝领成才”品牌正在形成。今年,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力求在数量上扩面,新增在学职工3000人,使“工余时间厂门口上大学”的受训职工总数超过1万人;同时着眼于质量上提升,主力培养一批高级蓝领。

  生活娱乐设施

  职工文体活动中心落成

  全面建成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并投用。活动中心总建筑面积15246平方米,融合文化、体育、教育等功能,配置室内外球馆(场)、排练场、多功能厅、教室、活动室等设施。

  居民安居工程

  第二个廉租公寓2万人入住

  为更好满足企业职工的住房需求,开发区将建成第二个廉租公寓,并在今年全面入住。这也是目前全省最大的外来人员集中居住社区,公寓建筑面积13.03万平方米、宿舍2715间,并实施社区化管理。第二个廉租公寓全面入住后,将解决2万余名企业职工的住宿问题,并从居住、娱乐、培训、健身等各个方面为居住者提供细致的服务,这里将是继邻里社区之后,外来务工人员的又一个温馨家园。

  交通出行设施

  区内公交环线要开通

  2006年,开发区开通主城公交线路、区域公交线路3条;与此同时,推进城市公交向周边地区延伸,开通下沙到滨江、乔司等公交专线,加快对现有微型公交车的更新;配合公交快速一号线的开通,优化了区内公交网络及站点布置,扩大了公交服务区域。

  2007年,将投入运营100辆出租车,扩大出租车营运规模,淘汰部分“小面的”,优化出租车服务功能;增设区内公交候车亭107座,开通区内公交环线。

  公共基础设施

  12座公厕投入使用

  城市发展中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公共空间——公共厕所,下沙新城目前还较为紧缺。新城居民在感受到新城日新月异发展的同时,有时会遭遇内急时公厕难找的小尴尬。今年,这个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2007年,开发区将在人流密集的区域,新建公共厕所12座,其中首批5座预计于4月建成使用。此举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卫生设施,方便人民群众,改善新城的城市容貌。

  现代生活方式

  数字网络走进社区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社区将不断地为居民提供完善的服务,改善生活环境。而发挥社区服务功能和参与功能的前提,在于有一个流畅的信息渠道。数字网络的建设正是要打造一条有利于信息流通的渠道,保证各类信息在各部门及群众间顺畅流通。开发区将按照建设数字社区的要求,在2007年全面建成社区服务网站,提高信息资源的配置效率,服务人民群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娱乐 | 万个 | 静海开发区 | 青岛开发区 | 烟台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