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做你最擅长的,其余的外包

  一个企业开个部门干部会议,一坐下来就是几十甚至上百号人,这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因为部门多。当然,每个部门都很重要,它们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营的各个环节,离了哪个都会出问题。

  但重要并不意味着非得都要自己做。

外包服务,就是客户将企业部分环节的工作包给专业性公司完成的服务模式。因为外包服务的规模化和专业化,对企业能起到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的作用。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特别是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进,一些“大而全”、“小而全”的企业,将一些原来属于企业内部的职能部门和业务转移出去,由更加专业化的企业提供服务。比如,一些大点的单位把物业管理交给专门的物业公司打理,不少企业把原料、产品的运输业务交给专业的物流公司,一些单位把食堂交给社会做,一些小公司不仅汽车是租的,会计是兼的,甚至连办公室功能也交给专门的公司。

  美国著名的管理学者杜洛克曾预言:“在十年至十五年之内,任何企业中仅做后台支持而不创造营业额的工作都应该外包出去。”

  别说跟这预言对照,就是与当今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外包服务还只是襁褓里的婴儿。服务外包发展不快,有需求的问题,也有供给的因素。

  一些企业不愿选择外包,源于长期形成的惯性,总觉得“自有自便当”。内置和外包,到底哪个更便当?企业的实践最有说服力。乐金飞利浦液晶显示(南京)有限公司是韩国LG集团在宁投资的企业。作为液晶显示器件生产厂,乐金飞利浦所需要的原材料——液晶玻璃面板,需从韩国进口。一开始,该公司货轮运输,原材料往往无法及时供应生产。后来南京王家湾物流中心会同有关方面对乐金飞利浦的物流路径进行重新优化,搭建了一个全新的“物流服务链”,提供了海关申报、查验、运输等一条龙服务。物流路径优化后,公司从韩国釜山进口原材料到南京,时间从原来的4.5天一下子缩短到了50个小时,不但确保了车间24小时连续生产,还做到了“零库存”,大大节省了运营成本。事实上,在分工不断细化的今天,每一个大企业的背后都存在着一个庞大的“服务链”。干活并不一定要“亲生儿子”,根据需求下单子,人家养兵你用兵,需要多少用多少,更能适应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的情况,用起来更便当,更节省。

  近年来,我省现代服务业虽然有了快速发展,但总体来看仍显滞后,许多企业特别是国企,继续维持服务内部化现状。例如仍有70%左右的大中型国有商业企业和50%左右的国有工业企业拥有自己的车队,效率低而成本高。这种内部化局面,抑制了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企业缺乏足够的需求,难以通过规模化提高专业化水平、降低价格,又反过来抑制了企业的外部化需求,造成服务供给和需求之间的低效平衡。有专家认为,透过这“平衡”表象来分析,问题主要不在需求,而在供给。就拿物流来说,有多大的生产量就有多大的物流量,这是客观存在的。只不过这笔“大业务”现在是被各类企业零散地、不在行地做着。有些企业老总说,他们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没办法,因为企业的物流业务不能很方便、很放心地托付给谁,那就只好自己做了。要打破平衡,最需要外力的冲击和激活,让国内外知名的大型服务业企业进来。可喜的是,在我省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大潮中,一批批国内外物流巨头纷至沓来,一个个现代服务业基地相继建成,以其先进的服务手段和优良的服务能力,吸引大批生产企业在接受服务中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尝到了外包的甜头。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企业跟进,形成一种普遍性的行为取向,从而把隐性的服务需求彰显出来,把沉寂的服务市场撬动起来。

  对于江苏这样的制造业大省来说,推动生产性服务外包的发展,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国际经验表明,制造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其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更多地要靠服务业来支撑。长期致力于生产性服务研究的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认为,当今世界,制造业竞争力的提升,不在制造过程中,而在制造过程之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制造过程中,加大现代生产者服务的投入,以高级化的、专业化的生产要素服务,包括研究开发服务、设计服务、会计咨询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工程技术管理服务等,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社会分工的细化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使专注自己的核心业务成为了企业最重要的生存法则之一。做你最擅长的,其余的外包,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企业只有认清这一趋势,调整自己的思路和行动,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经济中掌握主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乐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