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冬春流感高发期 娃娃要当心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发出健康预报:冬春季节气候寒冷、干燥,变化无常,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15岁以下少儿因缺乏免疫力,尤为易感,家长和学校要做好预防准备。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吴德彬副主任医师介绍,冬春季天气寒冷,空气温度及相对湿度较低,病原体存活时间较长,增加了感染机会;而呼吸道传染病传播迅速、传染性强,可以形成暴发。

15岁以下少儿因缺乏免疫力,是呼吸道疾病的易感人群。我市常见在学校发生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包括流行腮腺炎、麻疹、风疹和水痘和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专家称,很大一部分呼吸道传染病是疫苗可预防疾病,如麻疹、风疹、流脑和水痘等。主要预防控制手段是加强通风、接种疫苗、注意个人卫生、早期发现病人、早期隔离治疗传染源、消毒、预防服药。

  据介绍,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一般有发热、咳嗽、头痛、全身不适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主要通过空气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而传播。因此,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有感冒表现应该及时就医。

  专家提醒,青少年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教室、宿舍要多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畅的公共场所;打喷嚏、咳嗽时应使用纸巾、手帕并掩着口鼻,不要直接面对他人打喷嚏、咳嗽,用过的纸巾、手帕不要乱扔;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不要共用毛巾,要勤晒衣被;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多参加锻炼;接触病人及呼吸道分泌物后要立即洗手,看护患者要戴口罩。同时,要根据天气变化注意增减衣服,防寒保暖;要多喝水,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水果,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做好预防接种,提高免疫力。

  (本报记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