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3家二手手机试点市场新添设备:身份证识别仪(图)

  上周六,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女人街上一家二手手机市场内看到,市场内商户所销售的手机背面都贴有cy(朝阳)字样缩写的二手手机身份登记标识。

  朝阳区的七彩大世界(将台)、朝来万通(来广营)、合众(南磨房)等3家二手手机市场作为规范市场试点已在市场中设立了治安办公室。3个二手手机试点市场全都配备了身份证识别仪,在这3家市场内出售的二手手机都要统一粘贴二手手机标识,对从市场内收购的二手手机机主身份进行检查,按照规定登记后在市场办贴标。


  二手货实名交易追访

  上周五起连续3日,在手机、电脑、家电等二手交易实名制于近日实行后,记者走访了8家二手交易市场及店家,通过采访了解到,该制度只在1家位于朝阳区的二手市场看到踪迹。而众多商家反映,市内绝大多数二手机交易依然是看货议价。

  近年来,北京市手机与电脑的普及、更新速度非常快,由此也带热了众多二手电子交易市场。就广大市民而言,去二手市场不光是去销售自家闲置的电子产品,更多的还是购买。实名制的推行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

  记者调查

  采访地1:中关村二手货交易照旧

  上周五,记者来到中关村海龙大厦内南侧的某二手电脑交易市场,该交易市场分上下两层。一掀开第二层透明的塑料门帘,喧嚣声、键盘敲击声便袭向两耳。

  记者首先看到,在市场内几十个柜台内的二手笔记本电脑及台式机都未贴任何登记标志。随后,记者分别咨询了3名商家买卖笔记本电脑是否要登记身份证件,有没有听说实名登记的事情。1?鄢3号柜台的商家回答说:“我们听说过,但还没开始实行呢,是卖的人要登记,买的人不用。”当记者追问何时开始实行时,他摇头表示不知道。13?鄢号柜台的商家同样告诉记者还没开始实行。而柜台号为1?鄢9号的商家则告诉记者说:“什么登记不登记的,实话告诉你吧,在我们这里卖东西就不需要登记。你说谁来卖个东西,还左登记右登记的,我们这一天卖多少台电脑,要都拿到市场部去登记,他们还不得多招几个人来应付这件事。”尽管,该市场没有配备身份证识别仪,但该卖场内的监控探头已安装使用多年。

  据了解,作为整治行动的一部分,本市所有二手市场内各摊位在收买手机、电脑等旧货时,要首先查验出卖人提供的身份证件和物品的合法来源证明,然后填写交易登记单统一报送市场治安办公室,在旧货正面明显部位粘贴“登记标志”,未贴标志的,不得在市场内交易。

  采访地2:公主坟二手货看货给价

  上周日,记者来到了市区二手手机交易的主要地区公主坟。第一站是位于公主坟东北角的二手手机卖场手机大世界。据记者于2005年时采访了解,此处自2004年起在所在地公安、工商的严格管理之下,每个卖机人按规定都得做相关登记。但与当时了解到的情况一样,如今他们在交易时还是愿意登记的就登,不愿登记的也就算了。此店的主要货源来自那些分布在附近各个手机卖场前的站街二手收机者,在拐入该店的路口处就能看到那些三五成群的站街收机者。

  第二站则是位于公主坟西南角的飞新马二手手机城,走过一条狭长的下坡通道,通道右侧的多位商家就吆喝起来:“姑娘有手机卖吗?我们家价格好,来谈谈吧。”直到进入市场的交易大厅,记者才停下脚步问起3家商家。当记者以某品牌机型要卖,询问是否需要出示发票、登记身份证时,店名为“星?鄢通讯”的店内5男1女销售人员同时用奇怪的眼光打量起记者。那名女销售笑笑说道:“只要拿手机来,我们看着合适给你个价,我们一定会给你出最高的价。你要带了手机就拿出来,我们帮你看下。”记者回答说:“没有带,明天拿来。”随后,她又问记者,手机能不能照相,是彩屏的吗。听到肯定的回答后,她便开出了一定给最高价的承诺。店名为“雨?鄢通讯”的男店主则以一句“你拿手机来看就是。”同样并未提出需要身份登记。在该卖场B2区的第一家柜台,中年女老板告诉记者,卖手机给她家店不需要登记身份证,只看手机优劣给价。“我们这里谁都不会要你登记,如果有手机就拿出来看一看。”记者随后以明天拿手机来交易为由离开。

  业内分析

  网上二手交易监管成空白

  昨日,记者登录淘宝网的二手商品专区看到,仅笔记本电脑、专用配件在淘宝上就有28943件。同样,在拍拍网及易趣网上记者也查询到数以万计的二手电子产品。一位业内人士就此表示,相对于传统的二手回收市场的管理难问题,网上二手交易则更需严格管理。目前这里可以说是一块监管的空白地。

  消费者声音

  支持:能够解决问题,不怕麻烦

  记者在暗访二手市场的同时,也在市场口随机采访了3位市民。市民史大爷蹬着小三轮正准备进旧货市场卖一台21英寸的旧彩电。他乐呵呵地对记者说:“这台老电视也岁数大了,赶上快过年了,闺女给买了台29英寸的大彩电。”当记者问及是否带了身份证时,他摇头道:“我没事老带那玩意儿干吗使呀。”在问及如果为了防止盗抢销赃卖电视一定得进行身份登记,还要核实卖东西人的身份真假时,史大爷点点头说:“这小偷还真是挺可恨的,我闺女去年给我买了部手机,嘿,好家伙,和老伴逛了趟街回来发现没了。不过,这登记如果真能解决问题,我倒也不怕这麻烦。”

  而胖乎乎的大一学生小于则表示:“没关系的,自己的东西,不就登记个身份证,我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手机 | 电话大.. | 手机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