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1729亿真金白银显广州财政实力(图)

广州本田汽车生产。资料图片

  昨天,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向人大代表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透露了本届政府四年来多个利民“亮点”。

  会场内,审议报告的人大代表纷纷表示肯定;会场外,切身享受了发展带来的好处的市民更是啧啧赞叹。为了更好理解和把握这些“亮点”,我们还邀请专家对“亮点”进行透视。

  第一个值得称道的“亮点”就是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又好又快地发展,预计年均增速达14.4%。
坚实的发展带来了“钱包”的充盈——广州地区财政一般收入、广州对国家和省的贡献也大大增加。

  文/本报记者 刘显仁、黄蓉芳、卢文洁、卜松竹

  报告摘要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比2002年增长近八成

  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预计年均增速达14.4%,200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4.4%,比2002年增长71.2%。人均生产总值按户籍人口计算,超10000美元,按常住人口计算,超7800美元。2006年来源于广州地区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1729亿元,比上年增长15.1%,比2002年增长82.4%;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27.08亿元,比上年增长15%,比2002年增长79.5%。

  数据链接

  全国1/200的人口

  创造1/20的财政收入

  2006年,来自广州地区的一般预算收入达1729亿元,除了427亿元留为地方财政之外,上缴中央、省的比例高达75.3%。用一句通俗的话说,广州挣一块钱,要为国家和省做七毛五的贡献。2006年广州年国税税收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个年国税税收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城市。

  过去4年,广州累计上缴中央和省财政4261亿元,全国约1/20、全省约1/3的财政收入来自于广州。人口只占全国的1/200的广州,上缴财政却占到全国总量的1/20。

  2006年广州全市职工平均工资超过3.6万元,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万多元,农民的年人均纯收入也有7788元,高于全国和全省的平均水平。

  解读

  幸福指数离不开GDP增长

  如果说GDP突破6000亿元从总体上描绘了一个地方的综合经济实力的话,1729亿元的财政收入则是真正体现政府财力的“真金白银”,更实在地反映了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政府调控能力和社会进步程度。

  那么,1729亿元的“真金白银”是怎么来的?专家为我们解开了谜底:广州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个多点支撑、多个支柱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先看广州这几年产业的变化。拿汽车来说,通过从广州标致到广州本田的成功重组,短短几年间,三大日系厂商先后落户。2000年,广州汽车产值仅124亿元,2006年超过1000亿元,产量达55万辆,广州稳居国内第二大轿车生产基地。

  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税收的大幅增加。2006年9月,由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2005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正式公布。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纳税42.09亿元,位居2005年度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第二位。

  和汽车一样,广州的石化、钢铁、造船等重大产业项目好戏连台,发展一个成功一个。工业产业的大发展,带动了现代服务业的提升。200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2.35%;2006年,这一比例升至57.58%。工业飞速发展,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非但没有下降,上升速度反而加快了。

  “重”的有质量,“高新”的也迅速发展了。广州软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逐步形成。2006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2187.57亿元,比上年增长20.9%,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0.1%。

  “政府要为老百姓办事,要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GHP,手头没有足够的财力可不行。因此GHP最后还是离不开GDP,离不开广州强大的财政收入。过去4年全市用于发展社会公共事业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例达56.9%!”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由衷感到高兴。

  报告摘要

  和谐发展

  六点经验

  四年来,广州市在加快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进程中,始终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2003年春视察广州时首次提出的科学发展思想,紧密结合广州实际,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和体会。

  一是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始终狠抓经济建设不放松。一方面,立足当前,加强经济运行调控,有效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另一方面,着眼长远,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从战略的高度科学谋划生产力发展,推动广州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二是坚持经济建设和环境建设两手抓。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抓好环境建设,集中力量解决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关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城市环境,整体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

  把改善民生,让群众安居乐业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推进各项民心工程,全面发展社会事业,高度关注困难群体,努力维护社会公平,切实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市民,促进广州的和谐安宁。

  四是坚持改革开放。

  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定不移地深化各项改革,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为广州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五是坚持统筹城乡发展。

  认真贯彻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探索解决“三农”问题的新路子,促进城市与农村的相互融合、互动发展。

  六是坚持勤奋务实和开拓进取。

  把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作为历史使命,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真抓实干的精神,不断提高统揽工作全局、驾驭复杂局面、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保证广州的稳定发展。

  专家视点

  广州发展支持“兄弟”

  彭澎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

  如果光讲人均GDP,人们只关心广州的发展水平或市民的生活水平,但如果讲到上缴财政,则更体现出广州经济发展对全国的贡献,这样就把广州的发展与全国的发展联系起来了。对全国的贡献也是对全国其他地区老百姓的贡献,尤其是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形成为对其他地区的支持,说明广州的发展不是孤立的,与其他地区是相互支持的,也就是说,在原材料、能源、劳动力、市场等方面,其他地方为广州提供了支持,而广州经济的发展也为其他地方提供了财政的支持。

  市民声音

  辛勤劳动有了合理回报

  古逸 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职员

  步入2007年我薪水上浮10%,有了比较优厚的薪酬,我就可以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现在我们三口之家在番禺买了130多平方米的房子,买了别克车,在我这个年纪,我父母想都不敢想象的生活,我提前实现了。而且在广州,通过自己努力过上富足生活的年轻人数量越来越多,这是社会富裕及进步的体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探索 | 广州 | 广州9中 | 发展邓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