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资本市场有形成价格泡沫的风险

  随着资本市场的开放,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资本的有效监控,保障金融稳定和安全,也必然正式提上议事日程。20日结束的金融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加强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资本的有效监控。

  分析最近几次世界上的几次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原因,几乎都与跨境资本流动有关。

记忆犹新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在国内金融体系不十分健全的情况下,过快地资本开放,资本大进以后大规模快速流出所致。

  特别是目前,确定的人民币稳步小幅升值的预期,锁定了所有的资本,包括境外流入的资本的汇率风险,只要持有人民币资产,在获取股价上涨的资本利得的同时获取无风险的人民币升值收益。无风险套利的环境,进一步鼓励各种渠道的境外非贸易资本向资本市场的流入。股市近期的“膨胀”可能与巨额资本的流入有关。许多指标显示,资本市场有形成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

  不要对证券资本流动的正面效应存在过度的期望,资本流动的功过难测。在巨大的压力下,分寸之间是很难把握的。如果不健忘的话,对新经济曾经有过不会有传统经济的经济周期的奢望。但是纳斯达克的大跌使人们不得不向经济规律臣服。资本市场不会发生永不调整的奇迹。资本大量流入一定推高资产价格,而资本的大量流出对资本市场的伤害是很大的。所以新兴市场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入达到一定规模时保持一定的警惕,加强监控是一个国际经验证明了的、非常必要的举措。

  中国资本市场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同时已经成为国际证券投资资本的目标市场之一,而且最近资本市场不正常地上涨,资金推动价格泡沫的现象非常明显,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对短期跨境短期资本的监控,是一个在正确的时刻做出的正确的决定。这个决定将使中国资本市场避免遭遇一些新兴市场经历的过度资本流入带来的冲击和波动,使资本市场经历与其他新兴市场不同的、健康稳定的发展过程。

  (左小蕾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融商.. | 金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