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149西藏小伙进京当保安 下车打听天安门在哪(图)

  昨日早晨8时,由149名西藏青年组成的保安团抵京。据悉,这些保安将被分配在高档社区和高速公路,这也是北京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大规模引进藏族保安。

  小伙下火车打听天安门在哪

  这些年轻人穿着统一的迷彩装,脖子上挂着亲人临别前送上的哈达。当拉萨—北京的T28次列车驶进北京西站时,149名西藏小伙子以这样的形象出现在了大家面前。

  虽然是48小时的硬座,但这些小伙子下车时都显得很精神。
“不累、不累……我们就是来赚钱的”瀑布扎西用略显生硬的普通话说,同时他打量着西站还忙着打听天安门在哪。“他们在车上就又唱又跳,不过到了第二天就蔫了……”据带队的拉萨市公安局金盾保安公司培训学校校长边久介绍,这批保安共149人,来自西藏各个地区,其中只有3名汉民,其余全为藏族,大部分人是首次来京。

  到达招聘单位—北京京保精英保安公司后,149人吃上了在京的第一顿早饭:咸菜、馒头和稀饭。不过,大伙吃的并不是很适应。“吃不惯稀饭,菜太咸。”许多藏族小伙说,在西藏,早餐一般都吃糌粑和酥油茶。

  录用需通过语言、体检、政审

  “本来300多人报名,结果选到最后只有150人合格。”边校长介绍,由于内地工资比西藏高,报名的人非常多。而且因为是和内地第一次合作,西藏公安厅和拉萨公安局还专门做了批示,因此在挑选保安时,标准十分严格,除了语言和体检外,连招兵时用的政审也都用上了。边校长解释,这批西藏青年在17到35岁之间,身高则在170以上,而且必须直系亲属和个人档案清白,同时汉语熟练。来京前,他们均在各个地区训练了3个月,然后到拉萨由公安部门集训10天。

  “藏族保安将成社区特色”

  “他们来京前已被预定光……”精英保安公司总经理银建国说,西藏保安的工资每月在800到1200元。因为具备体质好,相对流动性较小,吃苦耐劳,特别受欢迎。发布消息当天就被预定一空。服务对象为高档社区和高速公路收费站。

  昨日下午3时,一些用人单位纷纷前来和小伙子们见面,并签订劳动合同。“最开始的磨合期肯定存在”公司主管们表示。说起用人理由,这些主管表示,主要是觉得用藏族青年在自己社区将是一个特色。

  担心与应对

  据组织者双方介绍,他们关于这批西藏保安,最初主要有两点担心,为避免这些问题,还特意制定了应对措施。

  担心一:藏族有特殊的风土民俗、气候等,他们是否能适应北京生活而不引起矛盾?

  应对措施:招收的对象都必须属于很大程度上汉化的藏族青年,且没在具有复杂宗教信仰的地区招聘。对于聘用藏族保安的用人单位,则反复强调藏族的风俗习惯和忌讳。

  担心二:藏族是一个民风比较彪悍的民族,而在传统上,喜欢喝酒,如何能够尽量避免打架事件?

  应对措施:对招生的个人学生,都必须个人保证、家庭保证没有喝酒的习惯,在培训期间,发现喝酒和打架的一律退回。而公司也做了严格规定,用警告、处罚、开除和移送公安机关来对他们进行约束。

  对话

  “500元工资不够家人生活”

  来自日喀则的26岁藏族小伙扎西顿珠已结婚3年,他是揣着汉族妻子雪莲的照片,挂着妻子给他的哈达来到北京的。

  新京报:你来这里家里舍得么?

  扎西顿珠:不舍得,妈妈不同意,老婆不同意。但没有办法,要生活,我以前在日喀则做保安,每月只有500元工资,老婆做交警,也只有100元,不够家人生活,我到北京会好一点。

  新京报:觉得北京跟家里有什么不一样?

  扎西顿珠:北京很冷,家里这个时候很暖和。现则觉得吃也不习惯,这边很咸,但是没有办法,我要适应,我是来赚钱的。

  新京报:你是信仰佛教的,但到了这里没有那么多佛堂怎么办?

  扎西顿珠:那没有办法。但佛在我心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藏感言 |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 北京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