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我来帮代表委员出主意

  江苏省两会将于1月25日、26日陆续召开。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正在准备提交给大会的议案、提案。今天起,《南京晨报》开辟《百姓视线》栏目,在代表委员与普通百姓之间搭建一座桥梁,代表委员们的提案建议中,您有什么好点子可以通过热线、QQ、电子邮件、信件等形式建言献策。

晨报将第一时间将搜集的“金点子”转交给相关的委员、代表。

  百姓视线

  教育要怎样才能实现公平

  民盟建议政府:增加投入、取消择校费、老师涨工资

  案例

  一个六年级孩子家长的苦恼

  还没过春节,南京很多毕业班学生家长就已经在为孩子择校张罗了。家住江宁的王会云女士,孩子现在读小学六年级。听说南京“城里”的学校好,孩子上小学的时候,王女士硬是找关系把孩子送到了“城里”上学。转眼间,孩子就要上初中了。王女士听说现在的初中,公办的似乎都不太好,真正好的是民办,于是,这个学期一开学,她就开始打听几所名校,尤其是民办初中的情况了。

  按照南京市目前的“小升初”政策,报考外区的民办初中,只能参加学校的自主招生,而不能参加摇号,初中择校费不超过1.5万元。对于一些特别优秀的孩子,学校也有减免赞助费的做法。孩子的成绩不是特别好,王女士已经想好了,就交钱吧。她原来以为除了学费,也就是1.5万元的事情,可是跟同事一打听,才知道,其实几所她心目中的名校,不是1.5万就能解决的。“有的要四五万,有的两三万,除了一定要交的一万五以外,其他的钱是很灵活的,听说有的是作为老师福利。反正每个学生的情况不同,交的钱就不一样。”王女士说,她现在真是不清楚为孩子上个满意的初中到底应该准备多少钱。

  现状

  教育经费没有财政收入涨得快

  据民盟省委调查显示:从江苏省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监测结果来看,从1995年到2004年的10年间,全省预算内教育经费增长了3.2倍,而同期的一般预算收入、一般预算支出分别增长了4.7倍和4.1倍。显然,教育经费的增长速度远低于同期财政收入增长速度。

  由于经费投入不足,学杂费收入又难以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学校只得通过收取“择校费”等方式来谋求学校的生存与发展。但是,由于地区间、学校间发展的差异,社会资金的流向相对集中于城市地区的少数优质学校,这就无疑进一步扩大了城乡间、学校间在教育财力资源上的差异,其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导致义务教育的更大差距,造成了义务教育发展更大程度的不均衡。

  另外,优质教育资源的“民办”化,挤压了义务教育的发展空间。调查显示,在我省的许多地区存在着为数不少的改制学校,如苏北某市就有75所改制学校。这些学校集中了公办学校大量的优秀教育资源,拉大了同一地区校际差距,助长了择校风和乱收费的蔓延,致使义务教育阶段让所有儿童免试入学,平等享受教育资源的权利成为一句空话。

  提案

  限定义务阶段民办教育比例

  民盟江苏省委已经起草,并准备上交集体提案《大力推进我省义务教育公平发展的几点建议》。

  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席于琨奇先生表示,提案中认为,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主要表现在苏南苏北地区的不平衡、城乡之间的不平衡、校际间的不平衡、学段之间的不平衡以及教育质量不平衡。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是义务教育阶段择校收费、学生负担过重的重要根源之一。为此,民盟这次将“教育公平”作为了一号集体提案。具体建议有:

  依法增加教育投入。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确保2010年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政府公共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达到4%。

  制定江苏省义务教育办学基本标准。像制定贫困人口最低生活标准那样制定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标准。建立地方义务教育法规。建议省人大为义务教育立法,从法律层面明确江苏省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标准和消除基本办学标准以下学校的责任主体;依法保障每个公民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施教区域内民办学校不能代替公办学校。

  不得收取择校费。规范民办教育的办学行为,限定义务阶段民办教育的比例。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不得改制,不得收取择校费。

  提高教师福利待遇。将中小学教师的工资福利纳入公务员系列,对中小学教师落实与我省公务员同标准的地方性津贴;参照统一公务员工资津贴标准,以区县为单位,规定同一地区中小学教师福利的基本标准和经费渠道,明确教师工资福利的责任主体,违者必究;统筹解决教师医疗、住房等问题。建立教师轮岗制,名校教师要有支持薄弱学校的责任,普通学校教师也要有到优质学校体验的经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 物资贸.. | 大成学校 | 北京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