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三家企业的自主创新故事

  新华社记者彭勇王宇一块土壤肥沃、气候适宜的土地,必定会生出繁茂的植物群落。

  在深圳,如果说华为、中兴两个电信巨头是乔木,直立参天;那么腾讯、赛百诺、朗科、大族激光、微芯生物等一批相关领域的龙头型中小企业,就该是这个群落里的灌木;而皮皮熊、神州通、淼浩等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则是森林里的草本植物。

  不管是哪个层次的企业,他们都在恣意地生长,急于向上跃升。而给这一群落以养分的,就是自主创新。

  中兴电信巨人起步于创新的勇气

  中兴通讯,大名鼎鼎。据统计,2006年前三季度,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9.21亿元,同比增长5.93%。中兴通讯目前正在为全球100多个国家的500多家运营商提供创新性的产品和服务,俨然已是全球领先的综合性通信制造企业。

  然而,谁能想到这样一个电信巨人,是以代理别人的产品起步的,当时还为要不要搞技术创新而发生过争论?

  1987年7月,中兴通讯第一台交换机通过技术鉴定并取得邮电部颁发的入网许可证,这是中兴第一个自己开发的产品。1989年,中兴通讯500门用户数字程控交换机通过邮电部的全部测试,被认定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第一台数字程控交换机。在这个基础上,又接着开发出了小容量的局用数字程控交换机,于1992年初在国内率先进入农话市场,开始打破国外产品对我国通信市场的垄断局面。此后,依靠农村电话市场的拉动,中兴通讯迅猛发展。到1993年12月,中兴通讯交换机的全年装机量占全国农话年新增容量的18%,居国产同类产品首位。

  而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到1992年,那些专做代理的200多家小型交换机企业由于没有自主技术纷纷倒闭。谢大雄说,如果中兴通讯不是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很可能在那个时候就倒闭了。腾讯将创新融入企业的血液

  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产业发展时而火热,时而寒冬,如何在这个瞬息万变、危机四伏的商业海洋里独立潮头?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腾讯的回答是:不断创新。

  “在这个行业里,如果某项业务没有做到全国第三以上,就很可怕,退后两步就是悬崖。对于我们来说,创新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饭碗,没有创新就无法生存。”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许晨晔深有感慨地说。

  腾讯鼓励人人提创意、搞创新,公司很多新产品都源于普通研发人员的“灵感”。半年前,吴波还是腾讯深圳研发中心的一名普通研发人员,而今已经成为领导40多人的项目负责人,原因就是他和几位同事碰撞出来一个创意。现在这个创意已经成为“QQ直播”产品,每天被无数人使用。

  像“QQ直播”这样的创新每天都在腾讯公司上演着。“我们需要的是频繁创新,否则就赶不上网络的发展,创新精神已经渗透到腾讯的血液里了。”许晨晔说。

  据统计,仅2005年,腾讯就申请了246项发明专利,仅QQ2005版,就囊括了百项专利,这个数字在互联网领域首屈一指。腾讯有超过50%的员工为研发人员,2005年,腾讯科技就投入了1.25亿元用于研发,并以15%的年递增率向上增长。截至2006年第一季度,腾讯公司资产规模达39亿元人民币,市值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营业收入最高的互联网企业,也是中国所有境外上市互联网企业中市值最高的公司。

  皮皮熊传统行业依靠创新再造辉煌2006年“六一”前的一个炎热夏天,美国迪斯尼公司的几位客人推门走进深圳皮皮熊玩具有限公司位于深圳北环大道的办公室,他们要找公司董事长扈蓝天谈收购事宜。

  在深圳上千家玩具企业中,为什么迪斯尼独独找到皮皮熊呢?这是因为,这家公司生产的皮皮熊毛绒玩具内部装有独特芯片,它可以教小朋友背诵唐诗,学习英语,唱童谣,而且打疼了它会哇哇大哭,睡着了会发出鼾声,是个情绪数字化智能毛绒玩具。

  最终,因为扈蓝天不愿意放弃皮皮熊这一品牌和创意,迪斯尼“米老鼠吃掉皮皮熊”的计划失败。

  “皮皮熊品牌依靠独特的创意和技术支撑。我们的创意和研发投入占到头年利润的40%,2007年还会更高,会超过50%。”扈蓝天说。

  与其他企业不同,深圳皮皮熊玩具有限公司持续的自主创新给企业赢得了良好的发展前景。2006年公司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成功打入我国中高端玩具市场。公司利润更是高达50%,是普通玩具企业的10倍以上。

  (据新华社深圳1月22日电)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天 | 迪斯尼 | 许晨晔 | 深圳 | 深圳健力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